宋美龄创办的妇联会将不复存在 捐312亿新台币做公益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5 21:39

据台湾联合报7月24日报道,台湾“内政部长”叶俊荣当天举行记者会宣布,“内政部”与妇联会(即“中华民国妇女联合会”)经多次协商、在“党产会”的参与下达成共识,包括妇联会组织落实“民主转型”,并入台湾“妇联社会福利基金会”运作接受公共监督,还将捐出312亿(新台币,下同,约合70亿人民币)的资产作为公益用途。

妇联会则回应称,三方协商的基础是妇联会绝非国民党附随组织以及未拥有不当党产,希望能够从历史眼光看待妇联会成立的初衷与各项“爱国”作为。

不过,“内政部”及党产会对妇联会的这一处理方法却引发岛内民众的指责,怒批这根本是政治分赃。

妇联会是由宋美龄于1950年4月17日时成立,宗旨是团结妇女和照顾军眷;后期转为参与社会公益、推动两岸和平交流等性质。妇联会的财务多是来自劳军捐,是进出口商界的“爱国捐献”,并非由妇联会出面募捐或是政府税捐。民进党上台后组织的党产会,质疑妇联会可能是国民党附随组织、其资产是不当党产。

台湾妇联会大楼/资料图来源:联合早报

台“内政部长”叶俊荣/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内政部”:以后就没有妇联会了

据联合网报道,“内政部”24日下午召开临时记者会,由叶俊荣说明对妇联会3大处理原则,包括组织落实民主转型、资产捐“国库”做公益和会务接受公共监督。此前,“内政部”14次发文要求妇联会说明劳军捐流向;12日,妇联会回复提出部分数据,表明可大量捐出妇联会资产做公益用途、并接受政府监督。

叶俊荣指出,妇联会现有381亿资产,究竟有多少跟劳军捐有关,也许也说不清楚,长期以来妇联会没有办法交代;不过,妇联会同意扣除必要支出,绝大部分资产捐“国库”。妇联会将捐出8成资产、即312亿给“国库”做公益,回归全民,作为长照(注:老年人长期照顾)、社福等特种基金使用,而不是只给某特定团体。

叶俊荣称,“未来妇联会将并入社福基金会运作,组织运作公开透明,以后就没有妇联会了。”他说,妇联会是政治团体,未来要并入基金会,需要经过一定的程序,主管机关会进行协助,希望3个月内有结果。

叶俊荣还表示,妇联会下辖的社福基金会、听障基金会、华兴育幼院今后都将纳入公共监督,董事会成员由政府代表、基金会、社会公正人士各1/3组成。妇联会经过转型,会用新组织型态产生负责人。

期间,有媒体问及,妇联会资产捐“国库”后,劳军捐的问题是否就不追究?叶俊荣回答,以后连妇联会这个组织都没了,它的时代任务已经结束;既然没办法交代清楚劳军捐问题,就回归公益,以公益优先,这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至于外界关心312亿是如何算出来的、是否等同劳军捐金额,叶俊荣则回应,“我们有我们的主张,妇联会有其计算的方式,他们以持续做社福为设想,看需要多少资金,这是经过折冲之后才有这样的数字。”

叶俊荣还表示,就在开记者会前,“内政部”也收到妇联会来函,妇联会由主任委员辜严倬云亲自开会,完成方案认可,正式行文给“内政部”,一起进行改造工程;希望3个月内做好拨入“国库”、组织改造调整的规划,3个月后再对外公布推动情形。

叶俊荣称,基于上述原因,没有撤换妇联会负责人的问题。他认为,这提供了一个好的“转型正义”处理模式,期间各方都很努力,也感谢“立委”关切;“内政部”没有采取罚了就不管的态度,而是希望实质解决问题,妇联会也把握机会,做出负责任、有格局的处理。

他还表示,这个处理结果未必100%合乎所有人期待,但是能得到最大的公益结果。

妇联会:绝非国民党附随组织

24日晚间,妇联会发布新闻稿表态,妇联会基于“爱国”之心,不忍岛内长期陷于对抗,基于社会安定的立场,以平和解决为前提,愿意与“内政部”、“党产会”进行善意沟通与协商。

妇联会指出,在三方协商过程中,妇联会明确表明协商基础在于妇联会绝非国民党附随组织以及未拥有不当党产立场,希望能够从历史眼光看待妇联会成立的初衷与各项“爱国”作为。

妇联会还称,“内政部”认同劳军捐因时代久远难以回复全貌,而党产会也表示对协商结论乐观其成。三方在“尊重历史”、“公益为本”与“全面解决”的前提下、以解决问题的态度达成共识。

妇联会表示,基于此,愿自主捐款协助公益,并进行会务转型且同意政府代表参与监督,以表明妇联会“为‘国家’社会而成立、为社会公益而存在”的本心。未来三方协商共识落实后,妇联会将与”财团法人台湾妇联社会福利基金会”合并,并更名为“财团法人中华民国妇女联合会公益基金会”,持续为社会福利尽一份心力。

此外,据中国时报消息,妇联会创立于1950年,却直至今年才首度揭露其资产为381亿元新台币;光是劳军捐的收入,党产会估算加上通货膨胀和利息,就将近3500亿元,这些金钱流向遭到外界质疑,也因其成员多与国民党高官有关,被视为是国民党附随组织。

早在今年2月,妇联会表示将捐出280亿,但迟迟没有下文。4月,叶俊荣下通牒,要求妇联会交代清楚劳军捐的流向。然而,如今事情却出现大转变。

不过,妇联会的这一处理方式被岛内部分网民痛批根本是公然贿赂、政治分赃。;除了质疑那些钱本就是政府的钱,为何只捐了八成,也大骂民进党政府所谓的改革都只是做个皮毛而已,根本无心。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宋美龄 国民党 民进党 清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