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作家:台湾要转衰为旺需认同我是台湾人就是中国人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7-28 07:02

中国台湾网7月27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环保署”推动“减香”政策祭出重罚,遭外界质疑“灭香封炉”。全台近百家宫庙日前上凯道表达不满,外界也质疑此次事件是否与当局推动“去中国化”有关。作家王丰认为,台湾如果要转衰为旺,政治领袖首要认同“我是台湾人,就是中国人”。

王丰表示,不论政治人物再怎么操作省籍、操作民粹、操弄虚假的“台湾民族主义”,成熟而理智的台湾民众心里都有数,“我们祖先是从唐山来的,我们不管时势潮流再怎样改变,政治风向再怎么大不同,皆无法改变我们是炎黄子孙的这一事实。”

自从蒋经国晚年讲过“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以后,“中国人”这三个字,似乎已成“禁用词”。王丰说李登辉掌权八年后,高喊“经营大台湾、建立新中原”,就是指要抛弃大陆那个“旧中原”,在台湾搞自己的“新中原”了。对李登辉、陈水扁至蔡英文来说,“中国人”这词都是“禁用词”,不是讲不出口,而是压根反对这词再出现在台湾岛上。

而那位“不统、不独、不武”的马英九,因每年必须把“赎罪”的心情写在脸上,去向政治受难者家属道歉赔礼。所以,在“赎罪情意结”作崇之下,马英九也不曾试图大声努力去恢复“中国人”这词。王丰认为,明明身为政治领袖,连讲是“中国人”都显得如此怯懦,甚至如避蛇蝎猛兽,怎么可能让百姓大众对这些忘祖甚或背祖的政治人物“有感”与“共鸣”呢?

王丰直言台湾老百姓被“去中国化”的政治口号愚弄了近30年了,从民间信仰印证,“中国人”的这个根深柢固的核心思维,依旧在民众心中巍巍然八风不动。这代表过去近30年那些领袖人物的“去中国化”、或者无力扭转“去中国化”,不但不能感动台湾人心,更是与台湾民众的真心意念背道而驰的。

台湾生命力要继续延续下去的话,若要转衰为旺,王丰认为为政者首先要扬弃“一中各表”,更要扬弃“台独”与“独台”思维与施政,必须向前更进一步的大声说出“我是台湾人,就是中国人”,并且从而以此思维为核心,凝聚出一个新的、有感的论述,感动全台人民,与大陆融一,齐心戮力中华民族之复兴。

(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何书睿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