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不应“妖魔化”看待一地两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30 16:08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公布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方案,提出以租赁形式在西九站划出内地口岸区实施内地法律,但方案却遭到反对派抹黑。据星岛环球网消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0日在出席电台节目时呼吁,市民在看待“一地两检”问题时应回归事实本质,而非以“政治化、妖魔化或阴谋论”看待事件,她相信高铁“一地两检”不会难产。

林郑月娥直斥有泛民派及反对人士将“一地两检”说法推到极端,会变得荒谬。她同时提醒,国家高铁网络正在不断发展,香港若搭不上,将落后于形势。

据港媒报道,林郑月娥解释,西九高铁站采取实名买票制,市民不会在不知不觉之间走入内地口岸区。

林郑月娥(资料图 来源:港媒)

她表示,自己曾听到有资深法律界人士声称,一进入西九高铁站便会被内地执法人员抓走,被内地法律整治,她批评这种说法如此极端,十分荒谬。如果有部分人真的过于担心,大可选择以其他方法前往内地,如飞机或汽车,甚至不踏足,决定权在自己手上。

林郑月娥指出,高铁“一地两检”是纯粹为香港着想,高铁“一地两检”的挑战,在于希望连接国家网络的同时,能符合一国两制要求,经探讨后找出“三步走”方案,她认为这有稳固的法律基础。“一地两检”安排最终需获立法会通过,林郑月娥重申,官员会以最大努力向市民解释,强调方案绝非“大石压死蟹”,也不认为最终会“难产”,因大部分市民都明白事理。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30日报道,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预计将于下周四(8月3日)出席立法会特别会议,向议员讲解“一地两检”方案,张建宗也已邀请立法会议员等前往高铁西九龙站,了解站内设计和“一地两检”安排。

据报道,张建宗昨日(29日)出席一场论坛活动时强调,方案没有违反《基本法》,也没有削弱“一国两制”精神,对于方案能否在立法会通过感到乐观,有信心方案有稳妥稳健的法律基础及充分依据,希望市民理性看待。

香港东网称,直至今早,张建宗再次呼吁市民及包括立法会议员在内的社会各界对方案予以支持,张建宗称,“一地两检”是发挥高铁应有效益的必要通关措施,如果没有“一地两检”,高铁香港段只是高速的城际直通车,种种效益和远景将难以实现,香港更可能会被“边缘化”。

张建宗称,如果没有“一地两检”,高铁香港段只是高速的城际直通车(资料图/东网)

张建宗指出,高铁香港站无缝连接国家高铁网络带来的经济效益不言而喻,旅游业及相关行业直接受惠,高铁香港段开通衍生的经济活动,在各行各业创造的就业机会也将不计其数。

张建宗表示,政府会继续向市民耐心解释“一地两检”的安排,聆听市民的声音,消除公众的疑虑,并希望市民、社会各界包括立法会议员能予以支持,让香港可以凭着高铁的动力,大步向前迈进。

责任编辑:李东尧
香港 高铁妖魔化 林郑月娥 九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