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发现朱日和阅兵式现酷似台“总统府”建筑 台当局宣称“威胁挑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30 21:16

今天上午,建军90周年之际,朱日和沙场大阅兵,鼓舞人心。海峡对岸也高度关注此次阅兵,有台湾媒体报道称,在央视直播画面中,朱日和训练场上的一座建筑酷似台湾“总统府”。

台当局“总统府”发言人对此进行回应,宣称这是“具有针对性的威胁、挑衅”,“徒增台湾人民反感”,台防务部门“均有严密监控”,“全程掌握”。

有亲绿媒体报道称,在Youtube(海外视频网站)上,有不少央视直播阅兵的视频,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阅兵仪式中,镜头并未出现疑似台湾“总统府”的建筑物,但在开始阅兵前的场地介绍中,惊鸿一瞥地出现这栋建筑,台湾多家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台媒报道截图


不过,看过阅兵的朋友们一定注意到,台媒所说的这栋建筑并非只出现在阅兵前的场地介绍中,在阅兵仪式中也作为背景多次出现。

央视直播截图,背景中可看到台媒所说的形似台湾“总统府”的红色建筑物

台湾“总统府”位于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与凯达格兰大道交叉口处,在台湾日据时期做为台湾总督府办公厅舍之用。建筑分为五层楼,主体平面呈现倒“日”字型。正面宽约140米、侧面宽约85米,中央塔高60米,总占地为2100坪(近7000平方米)。

台湾“总统府”(资料图)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称,台湾媒体人黄炜瀚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阅兵车队前进的同时,后方一栋比照台湾“总统府”建盖的模拟假想建筑,清晰可见。

黄炜瀚称,前几年在朱日和基地的训练视频中,也出现过台湾“总统府”的模拟攻坚画面。虽然只有短短几秒,但训练中的解放军,提枪快跑向前,像是要攻坚“总统府”,像极了“斩首行动”。

黄炜瀚称,如今,在车队缓缓前进时,不再是短短几秒,而是清晰可见的偌大建筑物在后,就是一栋台湾“总统府”模拟假想建筑。

黄炜瀚还夸张地渲染称,“朱日和”是蒙古话,代表着“心脏”的意思,“共军的刀子已经快要插到心脏来了,台军的‘反斩首行动’,准备好了吗?”

台湾TVBS报道称,台海军前舰长吕礼诗对此也声称,朱日和训练基地很大,以台湾“总统府”为背景,有针对性。

台湾TVBS报道截图

观察者网此前曾报道,解放军曾在2015年进行代号为“跨越─2015·朱日和”的红蓝军对抗演练。同样在内蒙古朱日和基地的演习画面里,出现了一幢红白两色的大型建筑物,其外形结构与台湾地区所谓“总统府”高度相似。

央视视频画面,注意“跨越-2015·朱日和C”演习中出现的红色5层建筑物

报道视频3分钟左右时,一位参演战士正在向一幢红白相间、有高大塔楼的5层建筑冲锋。这座建筑无论从结构还是外观上都与台湾所谓“总统府”高度相似。

“跨越-2015·朱日和B”演习中出现的大楼

蓝军战士在大楼附近设防

蓝军在大楼附近作战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曾在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这是一次年度例行性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

台当局“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今天受访对此回应,宣称“类似具有针对性的威胁、挑衅,不是负责任的做法”,“不仅徒增台湾人民反感,国际社会也不会认同”。

黄重谚还借机渲染“威胁论”,称共军动态,台防务部门“均有严密监控”,相关安全单位“也都全程掌握”,各项包括预警等在内安全上部署、整备等等各项应对措施,也都确实到位,可以保障安全无虞。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政治 朱日和基地 阅兵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