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又发禁令:台湾民众不得领用中国大陆护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31 15:33

据环球网7月31日援引台媒消息称,陆委会今天发布新闻稿称,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9条之1规定,台湾民众不得领用中国大陆护照,如违反规定将丧失台湾地区人民身份及相关权益。而据台媒称,陆委会突然发布这样一则消息是因为,香港媒体28日刊文称,有大陆学者提议筹组“台湾特区委员会”及试行“台湾特区护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资料图来自网络

据台湾“中央社”31日称,陆委会当天针对港媒近日报道发布新闻稿称,“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9条之1规定,台湾人民不得领用中国大陆护照,如违反规定将丧失台湾地区人民身份及相关权益。

新闻稿提醒,依“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3条规定,台湾人民不得担任中国大陆党务、军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机关(构)、团体的职务或为其成员;如违反规定,视身份为公务员或一般人民,将有刑事责任或行政罚款。

此外,陆委会还宣称,部分人士借由港媒倡议将台湾矮化、屈辱化的对立思维与挑衅作法,试图激化双方冲突,台当局不会接受;并叫嚣近来大陆一味采取胁迫打压已伤害台湾民众感情,完全无助两岸关系发展,唯有接受台湾一再提议的“务实沟通对话”,才是真正化解分歧及促进两岸良心发展的正途。

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资料图来自台媒

关于台湾民众申办大陆护照的问题,据查询发现,1992年5月9日,公安部发布的《公安部关于执行<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若干问题的通知》中提到台湾居民来大陆后如何申办我普通护照的办法,“公安机关可本着从严掌握的精神为符合下述条件的台湾居民签发公民普通护照:(1)在大陆投资办企业,因经济活动或商务的需要从大陆前往外国,或者在大陆拜师学艺需随师出国等人员;(2)在大陆参加出国旅行团人员;(3)有关部门因对台工作需要照顾的人员。”

“公安机关受理申请并批准后,签发给公民普通护照的同时,须在证件备注页加注“根据××××××号《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签发”字样,以示区别。参加出国旅行团的,按出国旅行团的规定办理。”(注:《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于1991年12月17日由国务院发布,自199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后有过多次修订。)

事实上,自民进党上台以来,这种针对性的“限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7月6日,台当局行政部门为强化退离职公务员及军职人员登陆的管理规范,通过陆委会提报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退离职军公人员登陆许可管制年限,从原则3年、原服务机关得增减之,修正为管制年限至少3年,原服务机关只能增加、不能缩减。其中,受到规范的文武职高阶退离职人员包括三类对象,分别为曾任防务、外事、大陆事务或与安全相关机关之政务副首长以上人、中将以上人员及情报机关首长,上述人员登陆参加政治活动的管制年限长达15年,包括马英九、陈水扁等历任前台湾地区领导人、吴敦义等副领导人及退将等都受到管制。

台“行政院”院长林全曾宣称,要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未来退休将领、文武职高级退休人员,如果前往大陆参加有损岛内利益的活动,最高将被处以终身剥夺退休金的处罚。

另有台媒7月14日称,陆委会还计划限制大陆各省级台办人士、曾发表对台“不友善言论”的智库学者赴台,对于“党政背景人士”要“慎重”审核。据悉,原本陆委会规划管制的范围是整体大陆台办、党政军和智库学者,但台湾工商团体警告陆委会主委张小月,“两岸交流将因此全面中断”, 陆委会才做出让步。

对此,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回应时指出,对于这件事情我们的态度和感受是八个字,“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不过,稍早前有一则消息令岛内民众关注甚广的消息是,大陆或将推出18位号码的二代卡式台胞证,与大陆身份证号码位数相同,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6月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证实这一消息,他表示,自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以来,有关部门已经为台湾同胞签发了180万余本,因为携带方便、入出境便捷,受到广大台胞的好评。但也有不少常住大陆的台湾朋友向我们反映,凭卡式台胞证,在各地、各行业使用公共服务系统时仍然有一些不方便。对此,大陆方面高度重视,正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早前也曾多次表示,1949年以来,尽管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至于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我们一贯主张,可以在一个中国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寻求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两岸关系 护照 陆委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