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解决台湾问题或已有时间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1 14:09

就在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港台媒体纷纷关注起解决两岸统一时间表问题。

7月28日,香港网媒《超讯》的专栏作者纪硕鸣发文关注两岸问题。文章中称,大陆已把解决台湾问题摆上议事日程。还有学者建议在厦门设“台湾特别行政区筹委会”,试行“台湾特区护照”等。

随后,台媒“中央日报网络报”也发表社评,称只要大陆国力越来越强,两岸关系越来越坏,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也会越来越高,“解决台湾问题确实可能有时间表”。

就“台湾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台湾特区护照”等说法,台当局陆委会一听就立马急了,驳斥这是“谬误的倡议”,绝不接受。上海台研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则分析说,他并没有听说过在筹组“筹委会”,这不能代表北京政策,可能只是某单位建议而已,但这“很有创意”,“如何实现统一,大陆早已开始一步步推动”。

台亲绿媒体的报道截图

港媒:台湾问题摆上议事日程

今年8月期的香港《超讯》杂志引述北京涉台系统的知情人士称,“可以肯定地说,北京要解决台湾问题”。

知情人士表示,“既然台湾执政者不愿承认‘九二共识’,并在台独路上越走越远,北京无所顾忌,且也有能力,到了这个时间点来解决久拖不解的两岸问题。”

该人士还指出,北京会步步紧逼,不会手软,更不会以台湾的意志行事。

报道另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北京考虑计划筹组“台湾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将邀请台湾的知名人士参与,筹备委员会选址不在北京,很有可能在厦门。

在去年,该杂志就曾引述一位接近北京涉台系统的知情人士的话称,北京已经不对蔡英文怀抱希望,正频频出招,先从废了台湾“外交”武功开始,后面还会持续出招,经济的、文化的,甚至军事的。“这不是释放信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此外,文中还提到台湾“国际地位”日益下降,台湾“护照”渐渐被人遗忘。

文章举例说,此前有一名台湾女士因持台湾“护照”,被拒绝进入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参观;之后台湾体操代表队到哈萨克参赛,又因落地签证许可函中国籍一栏标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其所持台湾“护照”不符,遭到哈萨克方面拒绝入境。

因此有大陆学者提议,可以让北京试行“台湾特区护照”,让有需要的台湾民众先试行。“迈向两岸统一是一个过程,让台湾人逐步知道搭上中国大陆发展的便车的便利性,也就慢慢接受这样的事实了。”

对此台当局陆委会立马急了,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表示,这是谬误的倡议,将台湾“矮化”,试图激化双方冲突,台湾绝不会接受。

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

台媒:大陆全力“防独” 加速“促统”

针对港媒的阐述,7月31日,台“中央日报网络报”也发布了一篇社评,肯定了这些看法。

文章表示,大陆对于台湾问题,一直视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最后一块拼图,但也充分理解,解决台湾问题不可能一步到位。

1950年,毛泽东接受访问时就表示,“台湾问题可能立刻可以解决,也可能50年后,或100年后才能解决”;

1987年4月,邓小平也表示,“对台湾的政策,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统一问题后,50年也不变”。

这些都表明了中共老一代的领导人虽都想达成国家统一,但都明白解决台湾问题的复杂性,所以统一始终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大陆也把“防独”看得比“促统”更为重要,更为优先。

文章中称,特别是2008年马英九上任,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关系快速解冻不但签订多项协议,两岸官方开始接触,双方领导人也公开会面,和平统一似乎指日可待。

然而,由于美国不乐见两岸走得太近,再加上民进党不断扣上“亲中卖台”的帽子,迫使国民党政府非但不敢恢复“国统纲领”,与大陆签订和平协议,而且还一再强调“不统、不独、不武”;原本标榜的“先经后政”也变成“只经不政”。使得两岸虽然在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都有长足的进展,但在统一方面,却没有任何突破。

2013年,在印尼APEC会议期间,中国领导人就明确指出“两岸存在的政治分歧终归要解决,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 ”。两岸的政治分歧是什么?当然就是两岸定位和国家统一。

文章写道,由于国民党遵行“九二共识”,尽管强调“各表”,毕竟还承认“一中”,以大陆方面并没有对台湾施压“促统”。

而在去年,台湾政党再度轮替,蔡英文经济上采取“新南向政策”,企图减少对大陆经济依赖;政治上与大陆对峙,始终不肯承认“九二共识”;文化上积极推动“去中国化”,与中国脱勾。种种作为显现,蔡英文虽然没有推动“法理台独”,但在“台独”路上从未停顿。

面对两岸渐行渐远和台湾“天然独”越来越多的事实,大陆除了全力“防独”当然也要加速“促统”;对于任何从事分裂独立的势力,固然要强力制止,对于一切有益统一大业的工作,自然也要积极进行。

且毫无疑问,只要大陆国力越来越强,两岸关系越来越坏,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也会越来越高。可以预见,纵使“台湾特别行政区区筹备委员会”短期不会成立,但“台湾特别行政区护照”,却极有可能实施,届时台湾民众一证在手,通行无阻,若不使用,则处处碰壁。

大陆学者:时间表与“两个百年”有关

针对“台湾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台湾特区护照”的说法,中时电子报7月30日报道称,上海台研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表示,他并没有听说过在筹组,这不能代表北京政策,可能只是某单位建议而已。

但倪永杰表示,这想法“很有创意”。他说,如何实现统一,大陆早已开始一步步推动,如上海市研究如何提供台湾民众“同等居民待遇”,法律层面保障台胞权益;各省市为提高台胞政治参与,邀台商担任政协会议特邀代表,开会时列席建言献策。

倪永杰还以台胞证为例表示,现在已有联合国相关机构只接受台湾民众持“台胞证”参观,未来是否有更多国家跟进,值得观察。

此外,倪永杰认为,“统一时间表”相关的说法,应是来自大陆“两个一百年”(双百)目标,第一个百年:是中共建党100周年的2021年;第二个百年:是中共建政100周年的2049年,被民间视为“统一台湾时间表”。

去年10月,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记者会上就曾表态称,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有祖国大陆的繁荣进步做基础,有13亿多中国人民的强大民意做后盾,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历史步伐。

蒹葭苍苍解读
什么台湾特别行政区?
直接台湾省行不行?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两岸关系 两岸统一 海峡两岸 两岸和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