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生赴台就读被相关部门劝阻?国台办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6 09:46

台媒近日报道称,大陆部分地方教育局收到当地台办通知,被要求提醒已被台湾院校录取的学生,慎重考虑赴台。对此,国台办发言人5日回应称,“予以提醒,是在正常履职”。

台湾《旺报》6日称,江苏、福建均传出相关情况。《旺报》称,福建的高中班主任被要求,班上若有学生申请到台湾大专院校,要“当面并逐一”告知学生“当前两岸形势严峻、复杂且敏感,希望重新慎重考虑前往台湾院校就读”,江苏也有类似情况。

台湾成功大学校园(资料图 来源:“中央社”)

报道还称,台湾“中央社”日前援引一名被台湾成功大学录取的大陆学生的话说,申请赴台签证时,当地台办以“成大搞‘台独’,不准去读”为由拒绝核发,该学生表示,包括被录取到台湾政治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大陆学生近日也都陆续接到当地台办的劝说电话。

台湾成功大学校园(资料图 来源:“中央社”)

香港中评社5日报道称,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5日就此表示,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有关地方相关主管部门就赴台就读事宜予以提醒,是在正常履职。是否赴台就读,仍然由考生和家长自行决定。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资料图)

另外,《旺报》2日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从去年到今年,每逢暑假台湾学校就战战兢兢,担心大陆姐妹学校说好要送来的学生不来。

文章称,陆生不来和两岸关系不佳的大环境有关,但台湾自己可以掌控的政策也没有做好,反而又去恶化两岸关系。文章指,从今年以来台当局在陆生健保问题的作为就能看出。

据“中央社”5日报道,台湾陆委会副主任邱垂正在5日的记者会上称,“政府乐见两岸青年学生进行正常有序的交流,也欢迎陆生来台就学。”

但针对大陆提醒陆生慎重赴台一事,邱垂正当日则妄指,从陆客到陆生来台,“是谁在不当阻挠两岸正常交流,各界都看得非常清楚。”

《旺报》文章认为,广纳境外学生为的不只是学校的存续,也在开拓本地学生视野、激发台湾学生的竞争力,我们是在为了自己的学生而去招境外生,千万不要以为是把善意的政策“施舍”给境外生。文章劝告,台当局应该反思,两岸关系不佳的苦果为何要叫台校去承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国台办 发言人 陆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