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美国将台湾纳入亚太战略是个大错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6 18:47

7月25日,美国中美研究中心在华盛顿特区举行“中美关系的前景与挑战”研讨会。据香港中评社6日报道,美国台海问题专家容安澜(Alan Romberg)在会上称,将台湾纳入美国在亚太区域的规划中,将是一个大错误,也不符合台湾的利益。容安澜还建议,有些事情蔡英文可以做,比如她可以表示,“台湾独立”不在她的议程上。

容安澜在中美关系研讨会上发言(图片来自香港“中评社”)

据人民网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美国智库高级研究员史文、容安澜、卜睿哲等中美两国关系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就中美经贸关系、台湾问题、朝核问题、南海问题等一系列双边关心的议题进行讨论并交流了看法。

正值特朗普政府内部纷纷扰扰,许多高层官员尚未到位,而美国国会正在推动提升美台关系,特朗普政府会否调整对台政策,引人关注。美国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主任容安澜参加“中美研究中心”(ICAS)的中美关系研讨会时,分析两岸关系及其美国扮演的角色。

香港“中评社”报道称,在分析两岸关系的现状时,容安澜称,美国在两岸关系中是一个角色,希望会是建设性地贡献于正面结果的角色。他说,美国与中国大陆和台湾有许多不同的利益,有些时候利益还不兼容,处理起来不容易,也并非总是处理得很好。

在问答部分,美国亚洲问题专家史文提问,如何在让美台关系更密切,同时继续保持“一中政策”,如何既能提升台湾安全和两岸关系,又不使得形势变得更糟糕方面保持平衡。美国海军专家麦德伟问道,目前美国的对台手法能否再拖六、七十年,如何看待中美在台湾问题上互相包容的观点。

美国和两岸学者研讨台海局势(图片来自香港“中评社”)

容安澜回答称,如何实施美国的“一中政策”?我不觉得特朗普政府已经做了许多决定,也不知道他们会怎么做决定,但有些特别的问题需要考虑,环境是在变化,但也有一些东西需要持续地关注。一个是美台关系的“官方性”问题,即美国政府不会与台湾有官方关系,这在语法上有许多“解析方式”,并不是说美台官员之间不能有任何关系,但那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是不同的。

另一个问题是台湾被纳入美国在区域的战略规划中,“我觉得那会是一个大错误。”容安澜指出,台湾在维持区域和平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台海,没有任何地方比在台湾起的作用更大了。如果台海形势不好,区域也就不会有和平稳定。

2016年12月2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我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一通电话引发大规模批评声浪,美国媒体纷纷指责特朗普和他的幕僚团队犯了“菜鸟级的错误”

容安澜再度说起“川蔡通话”后,蔡英文当局先是欣喜,等发现变成国际媒体热炒的大事件后,就变得担忧起来,怕台湾因此成为中美对抗的“马前卒”。即便台湾被拖入美国的战略规划中,他们也不会认为符合他们的利益。台湾一方面想与美日有更好关系,但另一方面也有敏感性,不想与美国可能的图谋密切捆绑在一起。

在研讨会上分析两岸关系的现状时,容安澜称,尽管美方的判断渐趋正面,中国大陆仍认为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性质的态度躲闪且有问题,坚持要她接受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困于此而僵持不下。

容安澜称,当前台海两岸面临的问题是,如果没法直接打破目前的僵局,是否有什么方式至少能稳定住形势,也许部分甚至全部恢复到原来的状况。容安澜不愿主张什么样的原来状况是理想的,但认为它是管用的,就像俗话说的,不应当让最好成为好的敌人。

容安澜建议,有些事情蔡英文可以做,比如她可以表示,台湾独立不在她的议程上,很清楚现在就是这样。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处理民进党党纲中的“台独条款”?容安澜则声称,目前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动作的时机还没成熟,即便撇开台湾目前非常困难的政治形势不谈,在中共十九大这个关键的事情发生之前,人们不应期待会发生重要的事情。

研讨会上,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也应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崔天凯指出,虽然中美合作取得了很多积极成果,但中美关系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必须高度重视中美关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全力防止任何可能导致中美关系“脱轨”的风险。

对于一个中国原则,崔天凯表示,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容挑战。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定了处理台湾问题的原则,美方有义务遵守这些原则。但近期出现了一些危险动向,美方再次售台武器,还有人鼓吹提升美台官方交往,甚至扬言要恢复美台军事关系。中方坚决反对这种对中国领土主权和国家统一的挑衅。在这一问题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台湾问题的历史根源是美国70多年前介入了中国内战。如果当年没有美国干预,就不会有今天的台湾问题。如果70年后的今天,美国还有人企图干涉中国内政,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只会证明他们选择了历史的错误一边。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美关系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