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举行机密演习 美军参与模拟解放军攻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7 08:41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台当局日前为验证政府应变机制而组织“政军兵推”,台湾知名作家王丰直呼,蔡英文真的要被逼得做一位宅女领导人。

而就在此次“政军兵推”前,另一场军事演习也在秘密进行。据台湾《联合报》7日报道,台湾防务部门日前与美军完成了一项机密“台湾防卫战略演习”,美军扮演的“红军”模拟了解放军攻台各项手段。《联合报》介绍,此次军演并未模拟解放军登陆台湾,这与台军多年来规划的建军方向大相径庭。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后首度验证政府应变机制的“政军兵推”,刚刚在三天前开始举行,昨天(6日)作为最后一天为各政府机构各项状况演练。

台当局高官车队在警队护送下

《联合报》称,由于蔡英文政府近一年接连抛出年金、前瞻基础建设、司改、一例一休、“同婚法案”等政策,再加上近日电塔倒塌供电吃紧,可供演习的题材多元,但任何一个题材都高度敏感。

而就在此次“政军兵推”前,台防务部门与美军完成一项机密的“台湾防卫战略演习”,双方派遣上校以上军官参与,“红军”由美军扮演,以美方的视角模拟解放军攻台的方式。美方演练的攻台模式中,并没有一项是解放军登陆台湾。

台军军事演习(资料图 来源:台媒)

据报道,由于台军此前刚刚出台的“防卫固守、重曾吓阻”新军事战略,仍判断解放军攻台最后必定登陆台湾,也依此战略推动建军,但美方观点与台军大相径庭,这项“防卫战略演习”过程也影响蔡政府“政军兵推”中防务安全问题的走向。

据介绍,这场“防卫战略演习”虽然属于官方机密,但民进党涉美、日系统党政官员均参与其中,“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还以民间智库代表身份参加。

邱义仁(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据台媒报道,由多名“绿委”组成的“美国国会外交及军事建设”访问团上月底还刚刚造访美国海军珍珠港希卡姆(Hickam)空军基地,与美军开展交流活动。同行的“绿委”王定宇4日曾称:“对‘保卫台湾’的军人,要尊敬善待,这是确保台湾的必要。”

“政军兵推”昨日(6日)进入最后阶段,台当局又演起了美日协助台军的戏码。据台湾“中央社”6日报道,蔡英文与副领导人陈建仁、行政机构负责人林全当天上午陆续抵达台湾“政军指挥中心”(圆山指挥所),以进行全天的状况推演及应对演练。

据报道,当日的演练内容则包括,模拟解放军攻台及对台发动封锁后,台当局各部门的危机处理以及建立与国际对话管道等。台军方还模拟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对话,争取美日等国派兵支持防卫台湾。

台作家直呼:“政军兵推”要吓坏蔡英文?

连日来,“政军兵推”、“防卫战略演习”不断,再加上台媒传出当局组织的内容还包括“大陆攻台逃跑演练”。

“政军兵推”

台湾作家王丰近日在Facebook上撰文称,“是蔡英文杯弓蛇影还是安全单位穷紧张?”

王丰说,相关单位其实根本没有必要把蔡英文搞得紧张兮兮。他表示,蔡英文由于民进党当局政绩太差,民众怨声四起,早已身陷四面楚歌,神经紧绷的境地。

王丰说:“她怎么再经得起什么‘政军兵推模拟领导人车队遭突袭,海军陆战队驰援’或者什么‘政军演习为年度例行性演练........验证政府各部门危机应变能力’的折腾呢?”

王丰指出,已经被反年金改革的民众搞得“步步惊心”,再来个什么“政军兵推”,要吓坏蔡英文吗?真要逼她变成足不出户不敢面对民众的宅女领导人吗?相关单位未免有点紧张过了头,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军 解放军 台湾 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