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大陆研拟封杀“中华民国护照”,台胞证将成有效证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9 16:34

自去年上台以来,蔡英文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与此相对,大陆只能在国际场合用更大力度落实“一中原则”,台当局所谓的“国际空间”举步维艰。

有岛内媒体8日报道,大陆涉外人士透露,大陆正研拟全面封杀“中华民国护照”在联合国相关组织的使用,台胞证将取代“护照”,成为台湾民众参与国际活动的有效证件;此外大陆也要求驻外使馆宣扬对台胞的急难救助,只要持台胞证,在海外同样可享受大陆使馆的急难救助,最终封杀“中华民国护照”的政治意涵,并将台胞证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台胞证样本

台媒刊文:软硬兼施 大陆要当台胞后盾

据台湾《旺报》8日报道,日前曾有台湾学生到联合台湾人权理事会旁听,但在换证入场时,对方指出“中华民国护照”并非有效文件,台胞证才是“有效身份证明文件”。据了解,大陆开始陆续试点,在国际上压缩“中华民国护照”使用空间。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指出,本来台湾人凭“护照”即可换证参访或旁听的联合国有关组织,未来只要大陆能发挥影响力的,就会要求台湾人的有效证件,必须由台胞证取代;一些台湾学者参加联合国周边学术会议,在报到注册时,台胞证同样将取代“护照”成有效证件。

报道称,大陆借由封杀“中华民国护照”、强化台胞证功能,在国际上凸显“一中原则”,并最终让“护照”只剩旅游功能。

除此之外,大陆也要求各驻外使馆,对台胞与台湾旅客宣扬急难救助功能,未来台湾人出境如果带着台胞证,就可多一层保障,如遇到紧急危难,到大陆各驻外领馆,能以台胞证享有与大陆民众同等待遇的各类救助与便利。

报道举例指出,今年有一位台商在墨西哥被杀害,家属寻求大陆驻墨西哥大使馆协助,事后家属接受大陆媒体访问时表示,“让所有旅居在海外的台湾人知道,发生事情的时候,中国大使馆能提供最有效的协助”,即为一典型案例。

报道还援引国务院参事时殷弘7日的话指出,他虽然不了解封杀“护照”的细节,但可看出在蔡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的情况下,大陆对蔡当局进行全方面的挤压,情况也会持续加剧。“加剧速度不是很急,像温水煮青蛙,现在大概大概五六十度,将来可能慢慢加到七十度”。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庆四则指出,从国际法角度,“中华民国”在联合国是不合法的,他还认为,对台湾民众并无损失,只要能接受使用台胞证,反而更通行无阻。

对于卡式台胞证,台湾岛内民众如是说

台湾网友:超越形式的统一

据《环球时报》报道,岛内媒体人孙蓝对此表示,依照两岸交流的规定,台湾居民到大陆要持台胞证才能进入。自蒋经国开放两岸探亲30年来,前往大陆的台湾民众在全台湾总人口中的比例是很高的,至少有一半以上,现在有了卡式台胞证,比以前更方便了,很多人已经习惯了持台胞证随时买机票去大陆。孙蓝认为,如果台湾同胞在海外出现任何需要协助的状况,都可以凭台胞证找大陆使馆寻求帮忙,这对所有在海外旅游、经商、生活的台湾同胞来说,可以说是一大福音。有岛内网友称,这是一种超越形式的统一。

台湾网友脸书评论截图

台媒:“一中原则”终将成台湾人逃不掉的课题

《旺报》8日评论称,在两岸没有政治互信基础下,民进党当局所称的“中华民国”,在大陆看来只是“借壳上市”的“华独”或“独台”,如此干脆将“壳”也拆掉,把带有政治涵义的“中华民国”符号彻底消灭,在国际上站稳一中的立场。

评论指出,大陆也加强倡导其外馆对台胞的紧急照顾功能,试想,若在他乡遭遇紧急危难,谁还会顾及意识形态、国族认同?加上大陆外馆对台湾人来说没有语言沟通障碍,台湾民众出门在外,若能有个强有力的后盾,会更安心,若遇紧急状况,只要谁能帮上忙,当然都竭诚欢迎。当“护照”越来越难用,台胞证越来越好用,一中原则终将成为每个台湾人躲不掉的课题。

台胞证加速升级换代 将与身份证号码统一18位

台胞证原本只是旅游证件,全称是: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根据《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在1992年开始颁发给台湾居民来往中国大陆的旅行证件。

随着科技的发展,面对台湾人民在大陆生活就业等产生的诸多不便,台胞证开始了升级换代。大陆2015年7月推出的“卡式台胞证”,这项便利台湾同胞往来大陆的惠民政策,是于当年6月的海峡论坛被提出的。此后短短一月不到,台胞往来大陆“说走就走”的愿望就实现了。当年7月6日,福建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了首张电子台胞证,内设电子芯片的卡式电子台胞证从此正式上路。

右为旧的本式台胞证

从纸质升级到卡式的新版台胞证功能异常强大。例如,不但为台胞省去了原先3个月签注一次的不便,省时省力省钱,台胞搭乘高铁也更方便。此外,有望逐步等同大陆居民身份证的各项功能,也将让台胞在大陆生活享受越来越多的便利。

6月28日例行记者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指出,自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以来,有关部门已经为台湾同胞签发了180万余本,因为携带方便、入出境便捷,受到广大台胞的好评。但也有不少常住大陆的台湾朋友向我们反映,凭卡式台胞证,在各地、各行业使用公共服务系统时仍然有一些不方便。对此,我们高度重视,正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

据中国台湾网报道,为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出行,大陆铁路部门通过优化调整铁路售票系统,加装改造自助售取票机等措施,已陆续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湖南、福建等地火车站推出台胞自助购、取票服务。中国民用航空局也表示,全国各大机场的近800台自助购票设备已支持手工输入台胞证购票,近1700台自助值机设备自动识读台胞证的改造工作也在加紧推进中,预计年内可实现台胞自助值机。

换言之,为了便利同胞,卡式台胞证的功能还在不断进化、升级。目前的最新消息是,大陆预定在今年底推出“二代台胞卡”,届时台胞证号码将达18位数,与大陆身份证统一。

岛内媒体近日援引大陆涉台人士消息指出,“二代台胞卡”将植入NFC扫描芯片,届时台胞搭高铁,刷台胞证就可直接进站。针对不少台湾学生反映台胞证号码目前只有8位数,不同于大陆身份证号为18位数,无法在大陆人力资源网站上传简历,上面也没有台胞证选项,18位“二代台胞卡”也将助台生扫除就业障碍。

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考虑两种方式,一是将现有台胞证8位数,配上生日年月日8位数,并加上辨识台湾同胞的两位数,二是在台湾证件号(9位数字)加上台胞证号,并在前面配上专属辨识台湾同胞的1位数。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政治 两岸关系 两岸统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