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政纲删和平协议 吴敦义:签了美国还卖武器给台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0 16:41

在国民党准主席吴敦义的主导下,9日国民党中常会上通过了新政纲,删除了前党主席洪秀柱“和平协议”,增列“不统、不独、不武”的“新三不政策”。随后,新政纲被媒体批是“台独”副牌,让吴敦义再遭“独台”质疑。

10日,吴敦义接受台媒专访时对此做出解释,称国民党坚决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没有纷争。对于新政纲中删除“和平协议”四字,吴敦义表示,国民党现在在野,原本就不能签定和平协议。此外他还质疑说,如果两岸签订和平协议,那美国还要卖武器给台湾吗?

10日,吴敦义接受台《联合新闻网》专访,对“独台”质疑进行表态。他称,选举时就说过“中国国民党”绝不改名,坚决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没有纷争。

对于政纲删除“和平协议”四字,吴敦义解释说,国民党现在在野,原本就不能签定和平协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非常清楚,像过去曾提及和平协议的连胡会谈,结论也是五项愿景,而不会写五项协议,“愿景就是愿景,在野能签吗?”

吴敦义还提醒说,两岸若签订和平协议,将牵连多方变动,受影响的不只两岸,包括美国等重要的第三方也将波及,要非常审慎。他质疑称,如果两岸签订和平协议,那美国还要卖武器给台湾吗?

此外,他还表示,愿意依照惯例续办国共论坛。他说,若两党一定要维持良好沟通管道,觉得必须而有意义,他“不会变更”。不过他还强调,这要看双方的议程,要衡量他们与我方的方便。

他补充说,作为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要申请到大陆参加国共论坛并不容易,需要台当局同意,若遭拒绝,当下并“没有备案”。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8月9日,国民党中常会通过新版“政策纲领草案”,最受瞩目的“两岸政纲”部分,提出两岸和平发展,以及坚决反台独、“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等论述。

前党主席洪秀柱“和平政纲”内容全遭删除,“和平协议”、“深化九二共识”等文字不写进政纲中,但会在2005年国民党与大陆达成“连胡五项愿景”的架构下,增加部分文字,以“和平愿景”取代“和平协议”。同时,新政纲中还新增了“不统、不独、不武”的“新三不政策”。

对此,香港中评社发文直批,国民党是“台独”的副牌,国民党正处在快速的质变之中,卡“和平协议”、删“和平政纲”,可能还只是开始而已。

文章还称,所谓“坚决反对台独”,仅是表面说词。已如破落户的国民党,如背叛创党初心,走“台湾化”之路,将丢掉自已拥有的、仅剩的处理两岸关系方面的优势,注定没有前途,更无中兴再起的一天。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多年来,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推进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我们愿与国民党在此共同政治基础上,继续保持沟通,加强交流对话,共同致力于增进两岸民众福祉,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台湾政客 吴敦义 国民党 美国 武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