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台湾快醒醒,“美”梦不可能成真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8-11 06:19

据中国台湾网8月10日报道,美国爱荷达州共和党主席叶望辉出席芝加哥北美台湾教授协会年会,针对是否赞成“台湾独立”时,他回答“尊重台湾的选择,但台湾人的选择不要寄望美国相挺。”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助理研究员陈奕璇的评论文章指出,中、美对台政策的共识是“‘一中’原则不变、反对‘台湾独立’”;而叶望辉的说法与过往作为显示,美国只是将台湾当成与中国利益交换的筹码。

评论摘编如下:

美国爱荷达州共和党主席叶望辉出席芝加哥北美台湾教授协会年会,针对是否赞成“台湾独立”时,他回答“尊重台湾的选择,但台湾人的选择不要寄望美国相挺。”叶望辉的说词其实是符合中、美对台政策“一中原则”的恒定性。美国对台立场即便模糊,但绝对不可能用“台湾独立”来挑战大陆的底线。

从今年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2018年国防授权法案》“美国军舰可以停泊高雄港,太平洋司令部可接受台湾停泊军舰的请求”,这似乎是台美军事关系的一项重要进展,但叶望辉的说词也点出未来法案通过的可能性不高。美国对台政策一向秉持“台湾关系法”与维护六项保证;但1978年中美建交前所签订的《上海公报》,不支持“台独”选项并同步减少美国对台军售武器的数额,《中美建交公报》更明确立定“一中”原则的中美共识,《八一七公报》明显要求减少美国对台军售为中共的最后底线。

就此,即便“台湾关系法”可声援台美非官方关系,但却不可避免六项保证当中对台湾的限制。美国无意成为大陆与台湾之间的调停人,也不愿介入台海事务,因此,叶望辉的说法反倒是符合过去美国对台政策基调,“一中”原则不变,“台湾关系法”立场维持,六项保证依旧是维持台美关系的基础。

中国投资美国甚巨,美国不可能为了台湾而得罪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后,企图把美国100万中小企业的厂商纳入淘宝网电商平台。阿里巴巴集团也利用“一带一路”所建构的跨境电商平台拓展商机,美国势必不会舍弃中国这个战友。

中、美对台政策的共识是“‘一中’原则不变、反对‘台湾独立’”;而叶望辉的说法与过往作为显示,美国只是将台湾当成与中国利益交换的筹码。不知叶望辉的态度有没有让台湾民众警觉:危机原来已悄然降临。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