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运会距开幕仅8天,门票卖出不到4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1 19:56

2017年8月19日的台北世界大学运动会即将开幕。近期媒体报道,现任台北市市长柯文哲为宣传大运会和网红联手直播,贴熊猫面膜等一系列活动。不过从目前(截止8日)台北市官方发布的售票数据来看,恐怕柯文哲一番苦心的成绩单要被打低分了。

门票售出不到4成

据截至8月8日台北市政府的统计,大运会的22项体育赛事及开、闭幕式等门票目前仅卖出约37%(240412张)。对此,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批评:“对比每天搞笑曝光的柯文哲市长,售票不佳很可能会闹国际笑话,难道到时又要出动公务员当观众吗?”

这就是说,8天后开幕的台北大运会还有高达63%的门票,在台北市政府28℃的空调房里等待被观众买走。

具体售票情况

小编了解到,在门票售价中,有特殊表演安排、明星助阵的门票为500—2000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0—440元),主要的22项赛事票200—300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4—66元),更有只要100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2元)的“学生票”“老年票”等优惠门票。售价低并不到代表能够“薄利多销”,从统计数据中可看出,境外售票仅1%。其中中国大陆63张,日本237张,美国1233张,法国8张,挪威8张,阿根廷8张,塞尔维亚1张。柯文哲今年4月亲自前往宣传大运会的东南亚国家中,新加坡17张、菲律宾16张、泰国6张、马来西亚2张。

各界就此发表看法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洪孟楷痛批,柯文哲市长真的不需每天把自己搞得比选手还忙,大运会您不是主角,选手才是!把访问和宣传的镁光灯多一点给选手,让观众们更了解赛事特点,相信在售票上,至少不会发生场上奔驰的选手、比场下呐喊的观众还多的怪事了。

长期观察国际体育赛会的人士表示,台北市府6月底开卖的大运会门票时间太晚,没有给予市场反应所需时间,旅行社也不好做出配套行程规划。同时他举例,2016年里约奥运赛事票1年半前就开放;2014年巴西世界杯足球赛10个月前开放;2020东京奥运也规划至少半年前开放售票。这也导致外面的游客对此的兴趣不高。

台北地铁上的“大运会

台湾观光协会成员王先生也认为,台北市推销大运会的速度太慢。日本于2020年举办奥运,3年前的今天就已遍地宣传。相比却看不到台北市的推销意图,政府想借此给自己做推销,也应结合相关产业一起做。台北市府前期的工作没有带动气氛,后期很难引起反响,市民及海外旅客难以沉浸在“盛会”的氛围。在这一次的售票期间,政府没有把票给旅行社,业者手中没有可以掌握的票,就不敢对外推出行程。连业者都没有感受到大运会在台举办的优越感,感觉不到有生意,就不想要参与,故呈现出今天的“沉寂”状态。

迟缓的措施和有效的经济效果

当然,当地政府也不是没有向外界表达解决方案。

柯文哲:希望大运会期间来到台北的选手和旅客也可以来此游玩

市长柯文哲所表示的行动已经不少。大运会营销传播部媒体公关处长萧君杰透露,正在计划赛事“对战组合”,以提起海外游客及市民的兴趣。她说:“售票前期会比较辛苦,之后有精彩的开幕后,会好很多。”就对外售票比例低的问题,尤其东南亚国家购票数少,萧表示将继续对海外进行宣传,主打台北观光。

台北市议员陈炳甫则建议,若台北市政府无法提升入场人数,为什么不参考2009台北残奥会的“全民参与”精神?市民可免费入场,已付费购票者退费。

研究运动经济学的哈佛大学博士、学者Andrew Zimbalist曾指出,国内球迷花在看球的钱,会变成在其他休闲方式的支出,球赛若替代掉花在其他休闲的支出,创造不出额外的经济效果,甚至会削减其在城市中的其他消费。

这表明,大运会若仅限于台北市民买票观看,其经济效果有限。

(完)

责任编辑:鲍涛
台北 台湾 大运会 柯文哲 门票销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