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当局破坏湿地建火电厂 遭批土地计划一塌糊涂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8-12 21:25

据中国台湾网12日援引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高雄市永安湿地因吸引濒危黑面琵鹭等鸟类栖息,被国际鸟盟评选为重要野鸟栖息地(IBA)。但今年“营建署”却将湿地降级评为地方级,面积被大幅缩减三分之二,只为给台电增建3至4套新的燃气机组发电。

永安湿地栖息的鸟类 图片来源:网络

永安湿地前身是盐滩地,面积约131公顷。30年前,台电向台盐购进盐地堆置煤灰,却和盐民补偿问题谈不拢,闲置迄今成为湿地。鸟类生态相当丰富,颇具多样性,最高纪录168种以上鸟类,其中黑面琵鹭等25种为保育类,形成北高雄重要野鸟栖地。

但是,今年“营建署”采纳高雄市建议,将永安评定地方级湿地,面积还被大幅缩减三分之二,只剩南侧41.25公顷。而其余80多公顷土地,台电则计划将增建3至4套新的燃气机组,总发电量达400万千瓦,以弥补因废除核电导致的电力不足。

黑面琵鹭 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永安湿地是重要的野鸟栖息地。仅以“台湾之光”黑面琵鹭为例,目前全球黑面琵鹭只剩下3千多只,永安湿地占比将近3%,超过国际公约“拥有超过1%濒危物种栖息”即符合国际级湿地的标准。一个按理是“国际级”标准的湿地,政府却为了发电把其降级为地方级。

对此野鸟学会理事长林世忠指出,盖电厂势必冲击环境和破坏生态,没人反对发展干净能源,可是不要核能,却可以牺牲环境生态,更是不禁反问“这样对吗?”,痛批本末倒置。

他强调,蔡英文当局能源政策已涉及土地利用和开发,并且开始与生态环境产生矛盾,为此他呼吁重新检视政府政策。另外,有保育团体抨击说,蔡英文为发展绿色能源,将在海岸地、湿地、绿地、农地、水库增建发电设备及太阳能板,讽刺执政党土地计划一蹋糊涂,打着绿能旗帜,却是行毁灭生态环境之实。

而这种所谓的“绿色矛盾”早已不是个例。台湾当局曾在2016年公布“沙仑绿能科学城”计划,将要开发大片工业区。原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草鹗、环颈雉等稀有鸟类势必会受到影响。

此外,由于科学城目标设定在2025年要达到风电4.2GW(4年计划)、太阳光20GW(2年计划),使再生能源占比达20%。为此,大规模生产太阳能电池板必不可少,但是生产过程的高污染高排放也不可避免,同样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责任编辑:张雅琦
台湾 绿色能源 湿地 动物保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