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讲师:我们不“亲中 ”因为我们就是中国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3 09:27

台湾一大学讲师谭台明12日投书台湾“中国时报”指出,“我是谁”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是谁”就如同我生在谁家一样,是先天决定的。文章摘编如下:

绿营台南市长赖清德说出“亲中爱台”后,很多人认为他对大陆释放出了善意。但以现在台湾的实力,善意与否都以不再重要,两岸关系的本质早就不是实力对抗问题,而是“是不是中国人”的民族认同问题。

一些“独派”一贯的伎俩,就是硬把民族认同问题政治化,来逃避“我是谁”的自我认同问题。偷梁换柱,悄悄地、强迫地改变了台湾人身份的认同。

台湾“统派”在“立法院”旁插满五星红旗 图片来源:中评社 下同

“我是谁”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是谁”就如同我生在谁家一样,是先天决定的。纵然你讨厌父母,不喜欢家人,你再怎么想摆脱他们,也不可能使你成为张忠谋或郭台铭的儿子,也改变不了你是家中一分子的事实。你想要成就自我,活出属于自己有价值的人生,也只有从接纳现实、认清现实做起。不承认现实,一心想改变身份,把自己变成郭董或张董的家人,注定是心劳力绌,一事无成。

有人会问:既然如此,我说我是“华人”不行吗?我们接受中华文化,但政治上不和对岸同一国,行吗?答案是:不行。因为每个社会都必须选择文化认同和政治认同,二者缺一不可。台湾的“华人”和新加坡的“华人”可以有相同的文化认同,但二者的政治利益、政治认同必然不同。当我们自认“中国人”后,两岸除共同沉浸在中华文化外,文化与政治的认同重迭在一起后,我们就会产生民族文化传承的历史感与使命感。这是新加坡“华人”永远不会有的感觉。因此之故,“独派”可以接受“华人”,却对“中国人”深恶痛绝。总之,唯有逼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才能让台湾人面对自我的真实身份,而不是麻木地自我欺骗下去。

两蒋时期之前,台湾人都自认是中国人。从李登辉起,才使台湾人与“中国”产生疏离。然而,事实是不能改变的,疏离的结果,自以为成功地创造了脱离中国的“台湾人”意识,事实上却因为自我认同之虚无混乱而处处显露出矛盾与焦躁。所谓“天然独”,其志气、格局都日益狭小,这难道还不能说明一切吗?

台湾不必亲中,因为我们就是中。这无关乎战争,而是关乎我们的灵魂。灵魂是文化的累积,是“百姓日用而不知”,却如影随形无处不在的文化。只有认真、老实接纳自己身份,看清自己在历史文化上位置,才有真正立足点,也才有可谈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佳璐
台湾 大陆 中国 中国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