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民进党两大“神主牌”正在毁灭台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8-15 06:44

“火烤公务人员、热蒸教职员工、闷烧飞行员、水煮邮务员、全员下油锅。”不要以为这些是“古代酷刑”,其实正活生生地在台湾上演。据中国台湾网8月14日援引香港《大公报》消息,蔡英文不过上任一年多,就有这样的“闹剧”上演,接下来的三年台湾民众要如何熬下去?看来,民进党被称为选举机器,并非浪得虚名,但由此也印证了该党只会选举,不会执政,实乃台湾政治怪象。

评论摘编如下:

“火烤公务人员、热蒸教职员工、闷烧飞行员、水煮邮务员、全员下油锅。”不要以为这些是“古代酷刑”,其实正活生生地在台湾上演。最近岛内花莲和平电厂输电塔被强风吹倒,加之连日来高温天气持续,台湾陷入缺电危机。民进党当局下令各级部门在下午最热的一点至三点关闭冷气。公教人员在封闭的办公室工作、部队官兵身着整齐军装操练后回到闷热的营房,在这样的酷热环境下与“火烤”、“热蒸”、“闷烧”有区别吗?邮差在户外送信已是大汗淋漓,回到没有冷气的邮局,难道不是“水煮”吗?其实,从两岸政策、“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婚合法”、灭香风波到最近的限电关冷气,蔡当局没有一项重要政策不引起纷争和民怨。如今,蔡英文不过上任一年多,接下来的三年台湾民众要如何熬下去?

蔡英文头上的“光环”迅速褪色,并不让人意外。“台独”和“非核”是民进党两大“神主牌”,也成为该党上台后的主要施政理念。然而,这两项理念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潮流和台湾经济发展趋势背道而驰,注定了民进党陷入执政危机。民进党当局迄今不愿放弃“台独”党纲,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倒退不前。但岛内民生、经济与两岸关系息息相关,两岸关系转差,势必影响民众生计。不仅陆客人数锐减一半、旅游业等十多个行业叫苦,有利台湾货物降低关税的“两岸货贸协议”商谈也中断,遑论台湾方面要与其他经济体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了。

至于民进党的另一个“神主牌”——“非核家园”亦不符合岛内现实的能源发展状况。目前核能是成本最低且环保的发电能源,民进党当局要“废核”,则必须规划好可代替核能的能源,但当局却在岛内风力、水力和太阳能发电未充分发展的情况下,强行实施“非核”政策,以致一座输电塔被吹倒了就发生缺电危机,可见台湾供电系统之脆弱。随着经济发展,对电量需求也必随之增加,倘若台湾无法保证稳定的电量供应,这不是在逼企业出走吗?民进党推行“非核”是为了迎合部分民间团体的诉求,以吸引选票。可见,民进党为了一党之政治利益,助长民粹主义,最终作茧自缚。

蔡英文的支持度从上任之初的60%多跌至20%多,也由于在短时间内推出多项重大改革措施,导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民怨民愤无法及时疏导、日积月累而成为随时爆发的火山。例如,“年金制度”虽有不得不削减的理由,但毕竟关系到大批公务人员、教师的退休金,坊间反弹之大可想而知;又如,“一例一休”牵涉各行各业,且不说变动之大,业界需时调整,工时计算方法亦极具争议,资方怨声甚大;再如,同性婚姻“合法化”更是挑战岛内传统婚姻观,颠覆了人们对家庭概念的认知,难怪宗教界一片批评声浪。

由此可见,这几项政策牵涉范围广,且分歧巨大,但蔡当局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同时推行。俗话说“欲速则不达”,这种急就章式的施政手法不仅没达到革新去弊的目的,反而引起纷争,扩大社会裂痕。

其实,蔡当局的算盘是要把极具争议的政策在上任初期完成,如果拖到明年地方选举和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年,恐会影响民进党的选情。看来,民进党被称为选举机器,并非浪得虚名,但由此也印证了该党只会选举,不会执政,实乃台湾政治怪象。

责任编辑:何书睿
蔡英文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