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大陆学生不愿再来台 深层原因是“歧视”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8-15 15:16

据中国台湾网8月15日报道,蔡英文上任后,除了陆客不来,现在连陆生来台就读人数也持续下降。

台湾“中时电子报”15日发表评论说,蔡英文一年多来的所作所为影响陆生前往台湾就读的趋势,另外,台湾一直以来对陆生的限制,甚至“歧视”才是让陆生远离台湾的深层原因。

报道称,台大硕士陆生余泽霖曾表示,台湾学位的“含金量”对于陆生的吸引力不如以往,不管是申请学位或找工作上的效益逐年递减。日前台湾铭传大学公布,今年有86位陆生到该校读书,是目前陆生大学人数最多的大学。

报道称,若说处理两岸关系的原则是“九二共识”,那台湾对陆生来台的原则就是“三限六不”。“三限”即限制采认大陆优秀院校、限制陆生赴台总量、限制采认医学和关系台湾安全领域的专业。“六不”为不加分、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影响招生名额、不允许校外打工、毕业后不可留台就业、不开放报考证照。

一名在台大攻读某社会科学专业的硕士生林某表示,当初来台念书时遭到家里反对,理由是又不可能留下,不如在大陆考研。

另外一位同学举例称,大家都说台湾辅仁大学的法律系很棒,但台湾法律学得再好,回到大陆有什么用呢?不允许校外打工的规定,进一步削弱了赴台陆生在职场上的竞争力。

(中国台湾网 韩静)

责任编辑:唐艳飞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