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停电出路何在?台网民呼吁“买大陆的电”

来源:海外网

2017-08-17 19:28

据海外网8月17日报道,台湾多地15日下午突发无预警大停电。因为停电,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紊乱,多人被困电梯,受影响居民户数高达668万户。

饱受停电之苦的台湾网民在痛批蔡当局的同时,也纷纷献言献策,有人称,“在金门建核电站”,甚至直言,“直接从大陆牵一根电缆,买大陆的电吧”。

对于“通过涨电价调节用电量”,有网友称,这样的话,“马上就会发生暴动”。

“非核”恶果显现

自2014年台湾第四核电厂在岛内“反核”压力下被迫封冻以来,台湾电力供应日益吃紧。近日台湾的电力供应一直处于“拆东墙补西墙”状态,一些备用发电机组被迫马力全开连轴运转,以应付缺电危机。

表面上看,此次停电是人为疏失造成,但岛内舆论指出,民进党当局的“非核”政策才是台湾缺电的深层原因。在台湾无法快速发展绿色能源的情况下,台当局却执意要在2025年实现“非核家园”,并在这个缺电的夏天坚持不重启仍在役期内的核一、核二电厂机组。

大停电之后,台湾企业界大佬纷纷表态,劝台当局重新思考能源政策。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晚间表示,台湾今天明明欠电,不要硬拗,核电就开吧。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则表示,之前是电塔倒,今天又跳电,不知道下次会怎么样。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认为,核电安全效益又高,应该把核一、核二停用的机组备援,核三延役,核四应研究重新启用。

错误的政策,点不亮台湾

停电发生后,尽管“经济部长”李世光火速请辞获准,蔡英文也在脸书发文道歉。但并不能阻止民众的质疑和声讨。

国民党前“立委”邱毅在脸书上炮轰蔡英文,他表示,蔡英文针对停电讲了个原因,一个中油公司包商操作失当,“问题是你相信吗?”他认为,这原因很像雄三导弹误射事件的说词,当时也很多人不相信。“当核四(第四核能发电厂)被愚蠢封存,非核家园被渲染成人间天堂时,今天的停电大黑暗已经被注定了。”

被导弹“误射”的船 台媒图

邱毅称,因此,若要追究责任,蔡英文和林全都躲不掉。他还点名:“那些像戴立忍、吴念真等恶心的反核人士也应负起责任。不过,这是台湾社会媚俗、弱智,盲目起哄追逐反核民粹的必然结果。”

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16日上午在脸书发文称,能源供应失灵,这当然是执政者必须担负的责任。洪秀柱表示,蔡英文15日脸书上的文章,简直通篇胡扯、转移焦点。洪秀柱讽刺,蔡英文当局“错误的政策,点不亮台湾”。

蔡英文“用爱发电” 图片来源:@斯图卡98

洪秀柱强调,台湾“行政院”和蔡英文办公室拥有庞大的行政体系资源,竟然想将这么重大的事件,推到一名基层的“中油”员工身上,这样的行径实在令人不齿。

“21世纪的世界级笑话”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台湾资深气象专家李富城就喊话蔡当局,“请给我们稳定的电,我们不需要你的道歉,我们只要不会停电”。李富城还提出质疑,“这么简单的事都做不好,凭什么当台湾地区领导人?”

台湾资深媒体人李艳秋在脸书发文称,一个油电维修员,就可以瘫痪半个台湾,直言“如果连日常用电都无法正常供应,想做完这个任期,想都不用想”。

台湾名嘴黄智贤也表示,全台大停电是21世纪的世界级笑话。并指出,668万户停电,除了不能生活做生意以外,台北市和新北市有超过400人被困在电梯。台中市和高雄市,到处都是灾情。最起码有1个人,是因为突然停电而丧命。这样的安全隐患和经济损失,又该由谁买单?

责任编辑:李焕宇
台湾 停电 网民 台湾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