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内地访港游客回升 暑期增长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8-18 21:57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18日消息,今年暑期旅游的一大亮点是内地游客重回香港,并呈逐步恢复增长态势。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香港正在重新成为内地游客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资料图:游客在香港金紫荆广场游览。  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前因为多种因素而减少的内地游客数量开始回升。据香港旅游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内地访港旅客达2089.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3%,占香港入境市场的75%。每4个去往香港的游客里就有3个来自中国内地。香港零售业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同比上涨。携程旅游发布的《暑期内地赴香港旅游报告》显示,七八月间,报名香港自由行、跟团游的人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这是香港游持续低迷之后首次恢复强劲增长态势。

近日,国家旅游局与香港特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在京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旅游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从建立工作机制、落实中央惠港政策、加强旅游产业互动、开展旅游联合宣传推广、加强旅游监管合作、深化粤港澳区域旅游合作、促进双向青少年游学交流等七方面加强旅游交流合作。业内专家分析,这意味着香港有望重新成为内地游客出境游的热门选择。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近年来,内地与香港在旅游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旅游已经成为两地合作的重点领域。2016年,内地与香港人员往来达1.24亿人次,是世界上最大的双向旅游市场。今后,两地要加强旅游市场开发,深化旅游监管合作,共同维护好旅游市场秩序,将旅游合作推向新高度。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接下来将进一步挖掘香港在生态旅游、文化旅游、邮轮旅游等方面的增长潜力。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即将开通,这将为香港和内地扩大旅游市场规模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特区政府愿与国家旅游局联合开展宣传推广,携手开拓共同市场,不断提升两地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充分发挥旅游业实现“民心相通”的特殊作用。

携程旅游的最新统计显示,暑期选择自由行、跟团游产品赴香港的人数,单月超过2万人次,相比去年增长达到25%-30%。这一增速达到了近一年来的新高。在暑期出境游目的地排行榜中,香港排名第三,仅次于曼谷、新加坡。

上海、深圳、北京、广州四个一线城市位居暑期内地赴港旅游城市排行榜前四位。杭州、南京、成都、天津、重庆、武汉、天津、成都、武汉等新一线城市紧随其后。二线城市赴港旅游增速最快,很多内地游客首次出境游选择香港。

71%的内地游客赴香港观光度假是选择自由行产品,29%的游客选择跟团游产品。在报名跟团游的用户中,近100%选择的是没有购物店的纯玩团。此外,可以随心所欲的定制游也成为内地游客赴港的新选择。

从游客实际选择的产品、出游体验以及点评看,内地游客赴港旅游已经摆脱了低价购物团的困扰,可以从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方面,真正深入体验香港。一系列香港游新玩法也开始走红,包括漫步中环香港人文观光一日游、张爱玲文化之路、徒步香港离岛南丫岛和大屿山,品尝米其林晚餐等主题深度游逐渐受到内地游客的追捧。

(记者 赵 珊)

责任编辑:刘珩
香港 旅游业 大陆旅游团 增量 携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