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丽泰:如果不信一国两制 最好是离开香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1 10:28

香港高铁西九站“一地两检”方案引起香港“泛民”激烈反弹,有人竟称破坏一国两制。日前,唯一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接受采访时回应,根源在于信任问题,若无信任,认为中央想破坏一国两制,持这种想法的人士“最好方法是离开香港”。

据联合早报8月20日援引港媒报道,范徐丽泰在采访中认为,中央并非力推“一地两检”,中国国家高铁网即使缺乏香港段,也能发展得很好,其实是大陆在“帮紧香港”(努力帮助香港),“现在帮你连接内地铁路网,对你香港有利嘛,站在一国立场,帮下手无所谓。”

资料图:范徐丽泰

她批评泛民“逢中必反”,只是一味担心,直言当初也有人担心解放军进驻香港,“你不能只因为担心,不让社会向前行,亦不能因为恐惧、不信任,宁愿原地踏步。”

对于泛民立法会议员此前集体杯葛参观西九站,范徐丽泰指出,“一地两检”是信任问题,认为如有人不相信,觉得大陆会破坏一国两制,“最好方法是离开香港”。

她还笑称,听说有人觉得“喜欢台湾,觉得生活不错”,这些人“可以考虑(去台湾)”。她还提到,如果再次发生“占中”,香港警队有能力处理,不需中央出手。

香港特区政府7月底公布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方案,提出以租赁形式在西九站划出内地口岸区实施内地法律,但方案却遭到反对派抹黑。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时在出席电台节目时呼吁,市民在看待“一地两检”问题时应回归事实本质,而非以“政治化、妖魔化或阴谋论”看待事件,她相信高铁“一地两检”不会难产。

林郑月娥直斥有泛民派及反对人士将“一地两检”说法推到极端,会变得荒谬。她同时提醒,国家高铁网络正在不断发展,香港若搭不上,将落后于形势。

“一地两检”方案早在2015年底就开始讨论,但当时遭遇“泛民”屡次抵制而一直拖延。

8月15日,林郑月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就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安排做解说工作。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为“一地两检”安排找出坚实的法律基础,即“三步走”,只要沿着走下去,相信会稳妥推进。就相关内容,香港立法会已经先后进行两次讨论,有议员提出支持“一地两检”安排,得到大比数通过。议员某程度反映社会意见,因此社会看法清晰,但政府会继续做公众解说,如可释除市民对“一地两检”的疑虑,香港特区政府都会聆听及跟进。

责任编辑:周远方
香港 香港反对派 一国两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