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游终极败诉临破产 或不能参加立法会议席补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6 10:02

香港“青年新政”梁颂恒、游蕙祯宣誓时播“独”辱国,被高等法院裁决褫夺议员资格,两人终极上诉至香港特区终审法院25日遭驳回,这意味着该案将正式落幕。

据港媒26日消息,梁、游两人面对预计1200万元(港元,下同,约人民币1022万元)的庞大讼费只能申请破产,而根据相关条例,两人将因破产而不能参加立法会议席补选。

梁颂恒、游蕙祯

据大公报报道,25日,终审法院法官指出,梁游宣誓时不符合要求,如同“将自己踢出局”,裁定本案没有合理上诉理据,并下令两人须支付讼费。立法会亦宣布将追收梁游两人薪津合共约186万元。两人25日在庭外表示,相信诉讼费高达1200万元,两人声言无力还款,已准备破产。

而根据《立法会条例》,未获解除破产或未与债权人达成债务重整协议的人,均丧失在选举中获提名为候选人的资格及当选为议员的资格。

梁、游二人或因此不能参加眼前的立法会议席补选,甚至下届立法会选举。而梁、游在终极败诉后仍不悔改,明言未来就算无法进入议会,仍会继续煽动“抗争”。

针对此事,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回应。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是法治社会有独立司法制度,所有事一如既往由独立司法去作裁决。对于补选安排,林郑月娥指有关安排有法律依据,选管会考虑具体如场地,资源及人手等跟进,本次个案中司法程序完结,特区政府会马上研究处理如何进行补选工作,按正常规矩符合法律要求去做。

同时,香港立法会正式向游、梁两人追讨所发放的薪津。身兼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的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于法庭判决后表示,立法会将去信游、梁,分别向两人追讨约93万港元的议员薪津,即两人合共186万港元。梁君彦在法庭判决后于立法会见媒体。他表示,行管会会给予梁、梁两人合适的时间回覆,并视乎两人回覆再开会商讨。被问到两人如无法偿还薪津,会否申请两人破产,他就称会按法律程序处理。

责任编辑:张晨静
香港 香港反对派 香港民主化 立法会 香港立法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