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发起人戴耀廷仍煽动犯法 3万多市民要求港大将其开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30 22:04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早前写信给港大敦促辞退非法“占中”发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教职后,29日再发起网上联署,据香港东网报道,截至今天(30日)下午6时,有逾2.4万人参与联署,其中有1700多人自称是法律界人士,约1300人自称为教育界人士。

最新消息显示,截至晚上11点,联署人数已经超过3万人。

戴耀廷为香港法学者,现任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是香港非法“占中”3名发起人之一。据大公网30日报道,戴耀廷昨日再度撰文,死撑“违法达义”没有问题,更混淆视听,妄称理念刺中统治者要害才会被打压,声言要借机鼓吹更多香港市民加入违法行列云云。香港各界人士狠批戴耀廷言辞荒谬,呼吁港大必须追究并解雇这等教育败类。

图片来自香港东网

综合港媒报道,香港大学今日举行新生入学礼,港大毕业生、学联前秘书长周永康早前因非法冲击政府总部广场,被高等法院改判入狱7个月。港大校长马斐森今天(30日)对此回应表示,港大期望学生作为成年人,要为自己行为承担责任。

马斐森说,自己不是法律专家,无意评论刑期,但尊重法庭和法律制度。他强调,明白学生的动机和对未来的关注,但不能因此而可以在犯法后免于受罚,校方会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协助。

港大校长讲话 图自港媒

此外,有逾2.4万香港市民参与联署要求辞退港大副教授、“占中”发起人戴耀廷。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发起的联署,以“促港大辞退歪论邪说的戴耀廷”为题,内文写有“你想香港动乱吗?”、“你想学生被误导犯罪吗?”、“你同意法律学者带头叫人犯法吗?”呼吁各界支持联署要求港大革走戴耀廷。参与联署的人士需填上姓名及界别,界别可以选择法律界、教育界及其他界别人士,再填上认证码。

何君尧于昨晚于社交媒体的直播中指出,希望联署人数能够超过4万人。

香港大学今日举行新生入学礼 图自港媒

马斐森回应表示,最近收到少量信件,数年前更收到数以百计类似信件,不过作为公帑资助大学的校长,会尊重毕业生或其他人士的意见。他称曾与戴耀廷见面,但不是为了这些信件,他称认为教师在教室外的行为,大学无权干预,社会人士亦可以自由表达意见,如果有学生或教职员违反规定,大学有程序处理。

马斐森明年将离任,他否认离任是松一口气,今日最后一次出席新生入学礼的他,称自己很荣幸出任港大校长,相信港大交到可靠的人手中。

香港文汇网图

据海外网报道,戴耀廷为香港法学者,现任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是香港非法“占中”3名发起人之一。从2013年初开始,戴耀廷等公开鼓动“占中”,以瘫痪香港政治、经济中心——中环为“核弹”,要挟中央和特区政府在政改问题上向其让步。2014年9月28日,戴耀廷等人宣布“占中”启动。自此示威者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持续霸占金钟、旺角、铜锣湾等地的交通要道,至今金钟、铜锣湾被霸占的街道尚未完全恢复。2014年12月3日下午15点,戴耀廷到香港中区警署自首,承认“参与未经批准的公众集会”罪名。

香港“占中三丑” 左起为陈建民、戴耀廷、朱耀明 资料图

今年3月27日早上,包括戴耀廷在内的非法“占中”的9名参与者分别接到香港警方通知预约拘捕,要求当天下午和傍晚到警署报道,他们涉嫌“串谋他人公众妨扰”、“煽惑他人公众妨扰”,以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的罪名。当天晚上7时许,9人抵达湾仔警署报到,接受预约拘捕。

戴耀廷继续煽动市民犯法 各界谴责促追究

一直鼓吹有关理念的非法“占中”发起人戴耀廷昨日再度撰文,声言要借机鼓吹更多市民加入违法行列云云。据大公网报道,香港各界人士狠批戴耀廷言辞荒谬,作为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更公然煽动市民犯法,违反职业道德操守,呼吁港大必须追究并解雇这等教育败类。

据报道,戴耀廷于文中先是声称,他仅在一篇文章中用过“违法达义”,死撑有关概念是按香港政治情况包装出来;但随后又称“违法达义”说法比“公民抗命”传播力及感染力大,妄言当权者是担心市民因认识“公民抗命”而有更多人参与行动,才把“违法达义”污名化,又扬言在法律收紧前,利用机会推广“违法达义”,鼓吹更多人加入违法行列。

香港誉董事长卢瑞安直斥有关言论荒谬,“不管是什么目的,犯法本身就是错误,况且“违法达义”是达了什么义?”他批评戴耀廷在偷换概念,企图以所谓“公义”动机去蒙骗市民,鼓吹年轻人犯法从而搞乱香港,担心未来会有更多年轻人误入圈套,希望市民及建制派必须对戴耀廷行为口诛笔伐。

香港“廿三万监察”发言人王国兴认为,戴耀廷作为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公然鼓吹市民违法,不但违反职业道德及操守,更违背了老师应有之义,呼吁港大必须立即采取追究责任,以及解雇这等教育败类。他又质疑,戴耀廷讲到“违法达义”好伟大,是想散播违法对抗政府是光荣的信息,担心长此下去香港将会陷入动荡局面,令旺角暴乱等行为再次发生,必须强烈谴责。

香港著名马评人卡洛斯也忍无可忍,痛斥戴耀廷教坏年轻人,让他们误以为犯法是很浪漫、很英雄的事,最后却损害自己一生前途,又反问既然戴耀廷女儿如此崇拜父亲,为何从未见他们参与“占中”及旺角暴乱,批评他没有资格再留任港大误导学生。

对于非法“占中”这破坏香港社会秩序、损害香港法治的行为,特区政府多次表示将严肃处理、不容妥协。今年3月,时任特首当选人的林郑月娥回应“占中”者被检控时强调,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修补社会撕裂不等于在法治方面要作妥协,因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

2014年百多名罢课学生冲进香港政府总部外广场 人民日报客户端图

据香港橙新闻消息,林郑月娥22日会到上海和杭州到访,她在启程前一日会见记者。就3名违法“占中”分子近日被上诉庭改判入狱一事进行回应时,她说,市民的言论,集会等权利是受《基本法》保障,政府会竭力去维护。但上诉庭的判决指出,这些权利并不是没有限制,当市民在表达意见和游行示威时有违法行为,便要受到法律制裁。反对新界东北发展的示威者冲击立法会及黄之锋等人冲击政总两案,有关人士均涉及违法行为,外界指他们属政治犯,事件属政治迫害,是完全不正确,必须澄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港大 香港大学 校长 香港 香港立法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