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新生开学礼 校内竟出现“港独”横幅海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5 17:23

【文/观察者网 徐喆】昨天(9月4日)是香港中文大学的本科新生开学礼。然而,在校内多个地点竟出现了印有“港独”字眼的横幅和海报。

昨日早晨,脸书专页“CUHK Secrets”(香港中文大学秘密)上传多张照片。从照片上看,校内百万大道“烽火台”、李兆基楼天桥、文化广场、康本国际学术园等地点,都出现印有“香港独立”、“HK Independence(香港独立)”的横幅,以及印上“拒绝沉沦唯有独立”的海报。

脸书截图

中大学生会虽否认与这些宣传片有关,但承认在港铁大学站外的“民主女神像”上,挂了所谓的“香港政治犯名单”横幅。

横幅上,列出了多名被判入狱或被刑事检控的社运参与者名字,如黄之锋等。

对此行径,中大学生会会长区子灝更不分是非地口出狂言,妄称“香港法治名存实亡……再无必要遵守法律”。

多个家长教师团体怒斥区子灏言论荒谬离谱,同时,各界人士也狠批此番言论荼毒学生,要求中大严肃处理。

面对质疑,中大方面在回复媒体提问时表示,未经申请而被张贴在校园的标语已即时拆除,并重申校方立场:绝不赞成“港独”。

然而,最后一次主持开学礼的中大校长沈祖尧则回应称,知道学生不时会在不同地方展示横幅表达意见,“大学是言论自由的地方,只要学生不犯法,不阻碍正常学习,校方不会有很大反应。”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资料图)

对于此次校园播“独”的歪风事件,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不容放生“港独”,要向包庇违法说不。

评论写道:“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尊重言论自由,认同它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但言论自由不能无限大,不能超越法治……今日有人以实际行动在大学校园内公然鼓吹‘港独’,其行为已触犯基本法,与言论自由无关。事实上,正因为知晓其行为已触犯法律,这干人只敢躲在阴暗角落,趁黑夜张贴‘港独’标语。若然‘港独’分子认为他们的所作所为光明正大没有违法,何不大锣大鼓行之?趁黑夜挂标语,摆明出得嚟行又唔想还,完完全全是懦夫、缩头乌龟行径。”

文章最后提到,“大学绝不能以言论自由之名,充当‘港独’分子保护伞。必须对在校园内挂出及张贴‘港独’标语及海报的‘港独’分子採取行动,大学管理层必须主动向警方报案,交出相关闭路电视资料予警方作深入调查,将躲在暗角的“港独”分子绳之以法,还大学校园安宁。”

此事件被流传到网上后,舆论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有网友感慨,称“‘港独’好似一个虚拟世界,令现实世界中的失败者、弱者幻想自己是英雄,是领袖。有多理想,有多飘飘然,从而弥补弱小心灵上的缺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喆
香港 港独 雕像 海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