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学排名:大陆高校持续攀升 台湾创新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06 11:18

9月5日,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公布2017至2018年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大陆各大学排名逐年上升,然而台湾学校却创下新低。

台大排名创下新低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今年将调查的大学数量首次扩增到1000所,英国牛津大学蝉联第一,剑桥大学排名第二,美国的加州理工大学及斯坦福大学并列第三。

大陆有66所大学上榜,其中10所为首次上榜。北京大学为其中排名最高的大学,与纽约大学和爱丁堡大学并列第27名。清华大学上升5名排第30位。

大陆首次有两所大学进入前 30 名,也是其历史上上榜大学最多的一次。其他排名方面,复旦大学上升了39位至116名,浙江大学从也从200多名至177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的编辑部主任巴堤(Phil Baty)表示:“近年来,评论中国大陆大学的崛起已经成为一种老生常谈了,但根据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显示,中国大陆在高等教育上的进步是确实存在且发展迅速的。13年来,大陆首次有两所大学进入前30名,其领先的大学如今已名副其实地成为全球精英的一部分,并超越了美国、英国和欧洲的多所名校。”

然而,和大陆行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台湾大学在该榜单上的排名。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08世界大学排名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有26所大学入列,3所新入榜。然而,台湾大学排名从去年的195名滑落至198名,是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进行全球大学排行榜14年以来的最低水准。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表示,去年台大的科研成果和学术影响力(被引用次数)双双下降,自2010至2011 年度以来,排名已下降83位。台湾清华大学受博士学位获得者表现不佳、研究经费和科研成果不足的影响,排名也从251至300区间降至301至350区间。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表示,近年来台湾各大学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数量增加及出生率降低,导致学生入学率显着下降。

报道说,巴堤受访表示,台湾的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中持续下滑,这种趋势令人担忧。像中国大陆、香港和新加坡的顶级大学排名都在持续攀升,这部分得益于持续高水准的资金投入。

巴堤表示,台湾的大学在1990年代处于领先地位,但其他地区积极投入资金,逐步赶上。这份排行榜有大学名次上升,就有大学会被挤下去,竞争非常激烈。今年台大的排名就被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以及欧洲的几所大学超越。

巴堤指出,台湾的问题在于资金及大学数量过多,若要在全球高等教育领域维持重要地位,台湾必须解决招生和经费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佳璐
台湾 台湾大学 北大 北大清华港大 清华大学 清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