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宣誓就职 台湾政局何去何从?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8 11:4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8日报道,台当局新任“行政院长”赖清德今天(8日)率领各“部会”首长,在“总统府”宣誓就职,由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监誓。

赖清德随后出席“行政院”联合交接典礼,接着将主持上任后的首场“行政院院会”。

赖清德在礼堂宣誓(联合新闻网)

台媒联合新闻网以“赖‘内阁’的style是什么?做实事新‘内阁’”为题,介绍了这个新班子的工作动向。台湾“行政院”上午发出新闻稿称,“做实事新内阁正式启动 制定及推动各项政策”,发言人徐国勇表示,各部会将于今日上午完成交接,“新内阁”将正式启动各项政策的制定及推动。

尽管新班子强调“做实事”,但无论从其人事选择引发的争议,还是面临的岛内经济困局、政治对立等旧挑战,赖清德真的能比林全做得更好吗?有台湾媒体表示存疑。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蔡英文去年上任后,推动包括劳工假期等改革,引起强烈争议,加上两岸关系冷冻、经济不景,民调支持度只剩不足三成,前“行政院长”林全本周辞职以示负责。蔡英文宣布由赖清德接任,力拼明年的地方选举。

林全昨日主持任内最后一次“行政院”会议,并率“内阁”总辞,不过绝大部分“阁员”都获留任。接棒的赖清德同日也辞去台南市长。

台媒:“蔡依赖”能胜过“蔡依林”吗?

台湾“中时电子报”8日发表评论文章,题为“‘蔡依赖’能胜过‘蔡依林’吗?”,质疑赖清德未必比林全做得更好。

文章称,在“府院”证实赖清德将“组阁”后,第一个曝光的确定人事案,就是顾立雄接掌“金管会”。顾立雄毫无金融专页和背景,消息一出,跌破不少眼镜,也惹来路人之讥。媒体报道称,顾立雄在被征询之初一度相当抗拒,最后能让他甘冒各界质疑愿承担重任,或与其立志终结国民党“不当党产”的目标有关。

这项人事案应是蔡英文钦点。若杀出“战功”,赖清德乐得坐收渔利;若“雷声大,雨点小”,未能缴出金改实效,“英德”矛盾立现。赖清德是有志比“阁揆”大位更上一层楼的人,这把不是他主导的人事案若成“烂尾”,赖神恐怕很难吞下去。

而陈美伶曾任台南市政府秘书长,被视为“台南帮”成员,是赖清德得力助手。据指出,赖清德确定“组阁”后,原有意让陈美伶留任,但传出“府方”对此人事案有意见,最后只能将陈美伶调去“国发会”,美其名是监督“前瞻预算”顺利执行,恐怕是被调离“行政院”核心。

至于陈美伶为何被调走?网络媒体“上报”报道称,这次“内阁”改组的消息之所以提前曝光,就是因为陈美伶走露消息,并有简讯截图为证。尽管陈美伶极力否认,但赖清德保不住陈美伶,这也象征“英德”关系不比“英全”关系,未来恐怕只见“竞合”,难有交心。

文章又称,新任“行政院副院长”施俊吉7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将微调林全的税改方案,不会全盘接受。林全“内阁”的最后一天,新任“副阁揆”已迫不及走自己的路,不知道林全看在眼里,是何滋味?林全和蔡英文的交情非比寻常,赖系人马事前急于“逼宫”,事后又忙于切割,狂打“七伤拳”,伤己恐怕不只三分。

对此,岛内资深媒体人赵少康日前也在绿营媒体上撰文称,赖清德就任“行政院长”,但所有部会首长及“政务委员”几乎文风不动,连三个原本信誓旦旦要挂冠求去的副首长龚明鑫、陈仲吉及詹顺贵都被蔡英文亲自挽留而打消辞意,所以这个新的“内阁”到底是赖“内阁”还是蔡“内阁”?还是一个“赖头蔡身”但头上又有蔡的奇怪组合?

他表示,“行政院长”不能太弱,弱到人民讨厌不满,却也不能太强,强到蔡英文不高兴,抢了蔡的风采,但赖清德是有政治野心的人,他能装成一个“弱势院长”吗?因此,“蔡赖蜜月”注定难以维持长久。

专家:赖清德走马上任 岛内政局何去何从?

海外网8日发表评论文章,题为“赖清德走马上任 岛内政局何去何从?”。作者为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于强。文章认为,让赖清德走马上任,对蔡英文只赚不赔。不过,如果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问题,蔡、赖的民调仍将会呈现一个短期上升、长期下降的状态。

文章说,5日,蔡英文带着前“行政院长”林全和赖清德召开记者会。从记者会上的坐姿看,赖清德面色凝重,双手放在大腿上,笑容也非常僵硬,这与他邻座——坐姿轻松、笑容放松的林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当然,该笑还得笑……

蔡英文2016年就职以来,赖清德的角色就是“执政党的明日政治明星”。这个角色与现任地区领导人的巨大矛盾,是结构性的。因为他们与现任地区领导人共享同一群支持者,支持者对现任地区领导人的不满和与对这些“明日之星”的期待是同步增长的,他们与现任地区领导人的声势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过去认为赖清德是民进党“明日政治明星”,主要是因其民调高。现在赖清德接任“行政院长”,和蔡英文绑在一起了,对蔡英文来说,是一个只赚不赔的买卖。

随着“行政院长”职位的正式交接,接下来台湾的政局又会如何发展?

第一,蔡英文和赖清德的民调,会呈现一个短期上升、长期下降的状态。短期内,赖清德如深绿所愿接任“行政院长”,必然有一部分过去对蔡英文不满的深绿人士会转而支持蔡英文。另外,台湾历史上来看,一般新的“行政院长”上任,都会有一个“蜜月期”,大家总是觉得新人新气象,会有一些“玫瑰色的期待”。

不过长期来看,这种短期内的上升必然是昙花一现。过去一年来,导致蔡英文民调下跌的,无论是“一例一休”、“年金改革”还是“同性婚姻”、“前瞻计划”,这些都是蔡英文要推的,作为行政院长的林全只不过是背锅而已。如今赖清德上任之后,蔡英文不可能一下子把这些她要推的政策都放弃了,虽然有可能借换人之机做一些微调,但是整体的方向不可能调整。

同时,台湾民众对蔡英文最大的期待是提振台湾的经济,以财经专业见长的林全对提振经济都束手无策,“门外汉”的赖清德会有良方让台湾经济再度回春吗?

第二,国民党和民进党的对立会进一步加剧。赖清德过去一路走来的政治路,显示他是一个相当强硬的政治人物。2005年赖清德以当时台南市议会议长李全教涉嫌贿选为由,完全无视法律和制度,拒绝进台南市议会长达234天。这期间台南市发生登革热疫情,赖清德不进议会严重阻碍了防疫的进程,最终导致台南市112名市民死亡。赖清德这种强硬的个性,会让他在上台之后处理与国民党的关系、与“立法院”的关系、与抗议民众的关系上,会比林全更为强硬。台湾的政治对立的态势,未来势必会更加激化。

第三,至于台湾当局两岸政策会不会调整,这与赖清德接任“行政院长”关系不大。且不谈赖本人对两岸事务其实并不熟悉,两岸政策本是属于蔡英文的职权范围。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赖清德的“台独”立场不会有任何的松动和改变。就在他的“亲中爱台”论抛出后不久,赖清德又重新梳理了其“台独”新论述,强调“主张‘台独’不变”,把自己拉回到“铁杆台独”的位置。

责任编辑:隆洋
台湾 蔡英文 两岸关系 台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