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怒怼“港独”分子:他们就是一群爱出风头的喷子

来源:海外网

2017-09-08 20:34

据海外网8日报道,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浸会大学等7所高校陆续出现“港独”制品,5日晚间,一名香港中文大学的内地女学生以手撕海报的方式,表达对校园出现“港独”文宣的不满。不料,女学生瞬间被蹲点的几个“港独”学生围住,双方掀起激辩。对此,海外网采访了三位来自不同高校的香港学生,他们纷纷为女学生点赞。

内地女生质问张贴海报的学生“谁给予你们的权利”

港生点赞内地女学生:佩服她挺身而出的精神

香港学生对此类事件究竟怎么看?海外网采访了几位香港大学生,听他们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他们是一群爱出风头,自比英雄的愤世年轻人。”香港大学大四的陈同学表示,这两天有关注新闻报道。“他们就是一群喷子。”陈同学认为,给这群学生冠上“港独”的名号有点“高估”。他从客观的角度分析了部分支持“港独”学生的心理,并表示,“港独”在香港实属少数,这群所谓支持“港独”的学生的行为,起初可能仅仅源于单纯“爱乡之情”,不过,这样的爱乡之情渐渐被扭曲了,还夹杂着叛逆的心态。因此,他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愤怒,想把所有人都拉下水。”

陈同学认为,“我们给他们关注,实际上则助燃了他们自以为是‘英雄’的行为,它看起来好像是一个风波,但我认为它不应该是一个风波。”

“对不起,我们拒绝被代表”(图片来自港媒)

“说实话,我非常佩服那位手撕‘港独’海报的女生的勇气和担当精神。”香港城市大学的研究生洪同学是一个在香港土生土长的90后,他表示,“很担忧老一辈香港人经常强调的团结、包容和理性会在香港年轻人当中慢慢消失。”

洪同学表示,手撕“港独”海报的女生提到“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不仅是常识,更是法律明文规定的一部分。他认为,所谓“港独”思潮的出现,很大原因是香港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教育做的不够好,可幸的是香港社会普遍以重视法治,加强《基本法》教育的难度不会很大。

香港浸会大学大三的葛同学同样对“港独”标语的出现表示遗憾,“公开的宣扬‘港独’思想对整体大局没有帮助,反倒增加社会的撕裂。”他进而指出,“基于‘一国两制’方针,香港仍可作为内地观看世界的窗户。与此同时,内地的经济发展和国家政策如‘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也能提供不少机遇。当然,融合的过程中必然有一定的挑战,重要是多方通过协商去解决问题。”

港生:接触过很多内地同学,他们都很友善

交谈中,三位受访学生不仅分享了自己在内地的感受,也从自己的视角阐述了对内地和香港的看法。

陈同学说,自己曾在内地实习,还是香港大学是“国语辩论队”的队员,“所以,我接触过很多内地的同学,他们都很友善。”他认为,“人对未知的东西总是抗拒的心态,甚至会妖魔化,但非我即敌的心态并不科学。”他还表示,相信香港学生和内地学生都是包容的。

“香港与内地需要开拓交流。”自中学就在内地做支教活动的洪同学表示,除了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外,他也曾经走访云南、四川、福建等多个省份。“透过与当地人们的交流,我发现不同的地方都有其独特的文化,且背后都有一段段引人入胜的故事。”

八月刚从甘肃省回港的葛同学认为,内地的发展已不止于沿海地区,而是深化到全国地区,他也提出警示,“香港面对亚太区城市的激烈竞争,必须放弃内斗,重新出发,才能避免遭边缘化的危机。”

对于播“独”的行为,学生们忍无可忍,有不少港中大学生和职工开始自发性地对该名女学生表示支持,香港网民更赞女学生为“女中豪杰”。

据香港文汇网早前消息,6日,有学生在网上发起“拒被‘港独’代表”行动。社交平台脸书上,更流传一张“拒被‘港独’代表”的海报,并附注留言“我们拒绝被代表,拒绝观点霸凌,拒绝保持懦弱的缄默”。7日,有学生及民间团体发起反“港独”行动,与“港独”阵营爆发冲突,场面一度混乱。

港中大校长回应

校园冲突愈演愈烈,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紧急发表公开信回应该事件。他表示,“港独”不但违反基本法,亦和他个人意愿相违背,“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这是不争的事实”。

他也强调,同学们在讨论政治议题时,应保持和平、理性,亦应秉持尊重和包容的态度。校园是学习的地方,不宜成为政治角力之所,在学期开始之时,让我们的同学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责任编辑:马雪
香港 香港本土派 香港民主化 港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