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教师:以前有针对大陆的声音大部分人沉默,这次团结起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9 09:3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9月6日晚,观察者网独家报道了一名内地女学生出于义愤撕下“港独”海报一事,引发强烈反响。7日,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吴艺林来函观察者网,不但向女生表示支持,还表示有一些话不吐不快。

吴艺林将女生的行为称赞为“义举”,“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只要愿意站出来维护国家尊严,我认为都是值得鼓励的。”

事件次日,原来贴着“港独”海报的墙面上突然覆盖了大量表情包,讽刺“港独”,声援女生。吴艺林表示,“有的人觉得贴表情包是幼稚的行为;而我认为面对这种大是大非的问题,重要的是立场,细节是次要的。”

吴艺林还认为,这次事件是一个“转折点”。“前几年每当香港社会产生针对大陆的不和谐声音的时候,大部分同学保持沉默;而这一次,大家团结起来有所行动了。我很乐意看到有更多人能够旗帜鲜明地,以主人翁的心态理直气壮地打击‘港独’。记住,我们站在中国的土地上,香港中文大学是中国的大学。 ”

内地女生质问张贴海报的学生“谁给予你们的权利”

以下是观察者网与吴艺林老师的对话全文。

1、您是什么时候知道这件事的?校方对待“贴海报和撕海报”这整件事的态度如何?有何回应?

吴艺林:我是昨天(周四)早上知道这件事的。校方(校长沈祖尧)昨天下午就此事的回应见下;简而言之,沈校长虽然声称“港独”违法,但是并没有明确谴责在校园里进行此类违法行为。按常理,学校应该报警处置这类违法行为。

“Thu, Sep 7, 2017 at 5:21 PM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letter follows the Chinese one.)

各位同事、同学、校友:

我虽然正在外地参加学术会议,但亦十分关心近日校园内的争议事件。

“港独”不但违反基本法,亦和我个人意愿相违背。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这是不争的事实。

同学在讨论政治议题时,应保持和平、理性,亦应秉持尊重和包容的态度。

校园是学习的地方,不宜成为政治角力之所,在学期开始之时,让我们的同学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校长沈祖尧

二零一七年九月七日

7 September 2017

Dear colleagues, students and alumni,

I am currently attending an academic conference overseas, although I have been kept informed of the controversies on campus lately.

The idea of an independent Hong Kong is not only in breach of the Basic Law of Hong Kong but also contrary to what I personally believe. Hong Kong is an inalienable part of China; this is beyond dispute.

When discussing and debating political issues, our students should always do so peacefully and rationally, and conduct the discussion or debate in a respectful and patient manner.

Our campus is a place for learning. It should not be turned into a political arena. A new academic year is underway. Let's maintain the learning environment peaceful for our students.

Joseph J.Y. Sung

Vice-Chancellor and President”

学生联合起来,在宣传栏贴上表情包反对“港独”

2、这些“港独”学生平时是否经常做类似之事,比如在民主墙上贴海报?还是昨天的一个特例?

吴艺林:这些学生是近三年来第一次明目张胆地在校园宣扬“港独”。上一次是在“占领中环”期间有零星张贴,当时很快被清理。

3、有看到视频说胸口贴着“港英旗”的学生撕下“港独”海报,请问您知道这件事吗?这是校方的授意还是他们个人的行为?

吴艺林:我不了解此事背景。

4、“内地学生在墙上贴‘表情包’来表达自己的观点”,您怎样看待此事?校方对此事有回应吗?

吴艺林: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只要愿意站出来维护国家尊严,我认为都是值得鼓励的。有的人觉得贴表情包是幼稚的行为;而我认为面对这种大是大非的问题,重要的是立场,细节是次要的。我不清楚校方对此有何回应。

这次事件是一个转折点:前几年每当香港社会产生针对大陆的不和谐声音的时候,大部分同学保持沉默;而这一次,大家团结起来有所行动了。我很乐意看到有更多人能够旗帜鲜明地,以主人翁的心态理直气壮地打击“港独”。记住,我们站在中国的土地上,香港中文大学是中国的大学。

此外,我们会把您和您同事的观点也做成一篇报道让大家知道,可否麻烦您用香港中文大学的邮箱,把“您和您同事对于这位女生的支持”再回复我们一次?

此前这位怒撕海报的内地女生曾表示自己很害怕被人肉。吴艺林对此表示,“这位同学的义举十分可敬,不过同时看到她为自己的处境感到担心。其实她不必担心,在香港愿意公开站出来支持她的人远远多于那一小撮港独分子,而且港独分子在过去一年来经过法庭审判的连番打击,目前还没有狂妄到敢使用暴力,至多只是在网络上用语言攻击一下。但是你可以转告她,如果有任何需要或者受到人身威胁,我和许多同事愿意尽己所能提供帮助。”(完)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8日,对于近日香港大学校园内接连出现“港独”海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予以谴责。

林郑月娥强调言论自由并非完全没有限制,学术自由和院校自主也非鼓吹歪论的借口,有关言论已超越社会底线,大众定有公论。

林郑月娥期望校方尽快采取适当行动处理,社会各界人士也应合力纠正这种滥用言论自由的行为,让香港能维持一个公民社会的核心价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香港 香港反对派 香港本土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