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治大学新校歌删“三民主义”,决议迁移蒋介石铜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09 18:01

【观察者网综合】根据《东森新闻云》今日报道,台湾政治大学9月7日召开“马拉松式”校务会议,上午确定校歌新旧版本并行,下午通过2座蒋介石铜像迁移1座,至于是保留学校后山圆环道的“蒋介石戎马像”,还是中正图书馆里的“蒋介石马褂坐姿像”,将留在下次校务会议讨论。

蒋介石戎马像

蒋介石马褂坐姿像

据报道,台湾政治大学前身为“中央党务学校”,1945年改制成政治大学,国共战争后在台复校,有“党校”之名号,首任校长是蒋介石。政大校歌里因而有“吾党”、“三民主义”等词汇,被外界质疑“党国”意识深刻。

学生多次发动联署废除校歌,拒绝校内一年一度合唱比赛“文化杯”把校歌列为指定曲,甚至传出“罢唱”等事件,许多师生展开辩论,认为应让“党歌”走入历史。政大去年正式成立“校歌检讨委员会”,召开多次校务会议,今年7月提案修正,于7日新学期第一次校务会议逐句讨论表决,通过新校歌方案。

据报道,政大新校歌逐句修正与表决,确认歌词是否适当,最后决议把“革命”改成“革新”、“命令”改成“理念”、“实行三民主义”改成“实践民主法治”、“吾党”改成“我们”等,同时保留旧版校歌,新旧版本并行,学生可自行选择喜爱的版本传唱。未来在毕业典礼等重要场合,播放校歌时仅会播放歌曲旋律版,不会影响歌词。

在确定政大校歌新旧版本并行之后,校务会议紧接讨论蒋介石铜像迁移事项。学校校内有2座蒋介石铜像,其一是学校后山圆环道的“蒋介石戎马像”,其二是中正图书馆里的“蒋介石马褂坐姿像”。

学生抗议政大存有蒋介石铜像(图:东森新闻云)

据报道,政大师生今年1月通过学生提案,正式启动校园“转型正义”,成立“铜像处置委员会”,讨论铜像迁移相关程序,再由校务会议决定。

历经委员会讨论,政大于7日校务会议讨论提案,甲案是迁移1座、乙案迁移2座,最后由甲案得43票、乙案得22票(7票废票),正式通过迁移1座政大校内蒋介石铜像。至于迁移哪座,皆尚未确定,留待下次校务会议讨论。

责任编辑:赵雯珺
蒋介石 台湾 雕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