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每年选派五千新招录公务员及教师 赴南疆幼儿园支教一年

来源:新华网

2017-09-09 22:00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9日消息,为补齐学前双语教育“短板”,新疆决定自今年秋季新学期起,每年选派5000名新招录公务员及教师,赴南疆四地州农村幼儿园支教一年。

记者9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自今年秋季新学期起,新疆将选派新招录的3000名公务员、2000名教师,赴南疆四地州农村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工作。其中,选派的新招录公务员不包括政法专项编制新录用的人民警察、南疆四地州乡镇公务员、选调生,新招录教师则不包括南疆四地州新招录教师。

根据规定,被选派的5000名新招录公务员和教师,可享受寒暑假,支教期间在享受南疆工作补贴的基础上,可再享受每月2600元的生活补助,同时,支教人员人事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福利待遇不变,期满后回原单位工作。新聘教师若为特岗教师,则在一年支教期满后,返回定岗学校继续服务。

南疆四地州包括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苏,双语教师数量匮乏、质量“结构性短缺”等问题一直十分突出。为此,新疆今年以南疆四地州农村地区为重点,在全疆各地新建、改扩建4387所农村双语幼儿园,使农村入园幼儿总数达到112.89万人,实现农村学前3年免费双语教育全覆盖。

资料图:和田墨玉县“北京双语幼儿园的孩子们(视觉中国)

“省考”录取的都要去南疆

每年选派5000人,是个什么规模呢?观察者网查询发现,这意味着今年通过“省考”进入新疆公务员系统的人,除了警察和原本就是南疆岗位者,全部都要参加支教。

据中国政府网今年3月报道,今年新疆将面向社会公开招录5435名公务员,其中逾八成岗位面向县乡机关,除政法专项编制和南疆乡镇公务员、选调生以外,新招录公务员需在试用期赴南疆基层支教1年。

今年,新疆将以“超常规”举措重点补充南疆干部队伍,具体包括加大当地户籍招录比例、放宽招录职位条件等,并对南疆四地州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若羌县、且末县公务员招录职位,进行单独划定笔试最低控制分数线。此外,为最大限度降低南疆基层一线职位招录空缺率,将按照“一次笔试成绩,年内有效使用”的方法,在招录工作完成后及时发布空缺职位补录公务员。

此外,通过国家公务员统一考试录用的人,目前还没有被纳入支教计划。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今年5月回复网友提问时证实:支教是区考的政策,国考暂无相关政策,需以最新公告为准。

2017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新疆共16个部门参加,提供560个职位,共招录997人,占全国总人数的3.68%。

责任编辑:张广凯
新疆 支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