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辞“阁揆”是蔡英文为台APEC人选布局?“蓝绿均称还得看大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0 13:06

据台湾“中央社”9月9日报道,刚辞去“行政院长”,林全就立刻被蔡英文聘为“总统府资政”。有媒体揣测,蔡英文这一举动或是为今年的台湾APEC特使人选铺路布局。对此,台当局9日回应称,关于今年APEC会议相关活动的参与,目前正在规划阶段,一旦有确定安排将会说明。

不过,台当局前“外交部长”表示,能否出席APEC会议仍取决于两岸关系。

据悉,今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将于11月在越南岘港市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开创新活力,培育共享的新未来”(CREATING NEW DYNAMISM, FOSTERING A SHARED FUTURE)。

林全、蔡英文/资料图来自台媒

去年APEC代表宋楚瑜至今未获征询 “绿委”看好林全

“中央社”称,8日,新任“行政院长”赖清德与卸任“院长”林全交接工作;当天晚间,“总统府”称,为了借重林全的治理经验与智慧,蔡英文在林全卸任后,敦聘他出任“总统府资政”,聘期自林全卸职日起至明年5月19日。

消息一经公布,有台媒揣测,让林全出任“资政”,是不是蔡英文在为今年的APEC代表布局。

9月4日,林全宣布辞去“行政院长”。9月5日,蔡英文支持召开记者会说明时多次对林全表示肯定,在介绍新任“行政院长”赖清德后,还不忘提醒,“这并不是表示我同意你离开团队,这只是角色的调整,我相信你未来还会继续协助并且守护执政团队”。蔡英文的这番话留给外界很多想象空间,稍早前林全曾被点名称有机会接替“央行”总裁彭淮南职务。

2016年APEC领导人会议在秘鲁举行,蔡英文派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出席,当时引发岛内“独派”异议。对此,该“立委”认为,“林全和蔡英文不管在理念或情感上的契合程度,应该都超过宋楚瑜,会是大家都能接受的人选。”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9日报道,去年代表出席APEC会议的宋楚瑜目前仍未接获征询,亲民党称尊重蔡英文任命权

亲民党团总召李鸿钧表示,去年宋楚瑜之所以接受蔡英文邀请担任APEC代表,是考虑到当时两岸关系严峻,台湾国际空间压缩,“想帮台湾做事”。他强调,宋楚瑜不会刻意争取APEC代表资格,台湾APEC代表也不是非亲民党人士不可,宋楚瑜目前也未获征询。

关于外界对此事的争论,“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9日受访指出,有关本年度APEC会议相关活动的参与,目前正在规划的阶段,一旦有确定的安排,就会向各界说明。

2016年,蔡英文任命宋楚瑜(右)为台湾地区APEC代表。图片来自台媒

台当局前高官:还得看大陆

据联合新闻网9日称,台“前外交部长”程建人表示,若以林全的学经历背景来考虑,他来担任是适合的,但能否出席APEC仍取决于两岸关系。台湾淡江大学战略所所长李大中称,若林全成行,其层级比去年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高,也可以理解蔡英文做出这样的选择,因为林全和蔡英文很有默契。

台“前外交部长”程建人/资料图来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此外,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认为,林全拥有财经专业背景、学者出身,国际互动交往能力应该不错,现在又是“总统府资政”,由他担任APEC代表是相当适当的人选。

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表示,他赞成由林全代表出席APEC,林全财经专业出身,曾任“主计长”、“财政部长”及“行政院长”,位阶够高。林全一卸任就被聘为“资政”,或许早已埋下被重用“伏笔”。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则对此持保留态度,他表示,林全卸任前,两人曾会面,林全说现阶段最想“完全休息”、不再参与政务,“以林全的个性,应该希望大家先不要急着帮他找工作”。王定宇称,蔡英文对人选应该已有规划,不论是林全还是此前风传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最后还是交由蔡英文决定。

不过,无论蓝绿双方对今年岛内APEC人选有何看法,最终都认为大陆是重要影响。罗致政认为,台湾参与任何国际组织或会议,大陆因素当然很重要,但林全长久以来没有强烈的统独及政治立场,大陆对这个人应该不会有过度反应。曾铭宗则称,林全非民进党籍,政治色彩也不鲜明,大陆应该能接受。

此前,也有台媒援引不具名的民进党“立委”的话称,“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林全在一年三个月的“行政院长”任内推动多项改革,包括蔡英文力推的“新南向政策”,越南更是该政策的重点国家。如果林全出席APEC,除了卸任“阁揆”身份外,也可能有机会和越南等多国官员碰面。但他也认为,重点仍在于大陆是否对主办国施压。

此外,鉴于联合国大会12日即将召开,台“外交部长”李大维近来屡次在外媒刊文恳请联合国不要排斥台湾,岛内官员或民间团体将赴美宣传。对此,程建人称,“蔡政府没有太大动作,看得出来不想过分刺激中国大陆、让两岸关系更差;毕竟若两岸关系恶化就更没希望,不要说入联,连国际组织的参与都没了。”

关于台湾地区参与APEC会议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去年11月的例行记者会上已明确声明,台湾方面人士参加APEC会议,我们已经多次讲过,必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和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这个态度没有改变。如果一个中国原则不能得到维护,两岸政治互信不复存在;如果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进程被迟滞,那么对台湾方面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问题势必会带来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林全 APEC 特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