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24名中小学校长、1195名教师联署谴责教育大学所现冷血言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0 14:4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香港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7日遭受丧子之痛,就在各界寄予同情的时刻,香港教育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却接连出现“不明身份”人士在校内“民主墙”上张贴奚落蔡若莲的冷血标语,引起社会各界及校方强烈不满。截至9日,教育界已有524名中小学校长及1195名教师参与联署谴责。

据香港文汇报10日报道,教育大学高层周五(8日)下午召开超过百人的师生会议,教育大学学生会会长黎晓晴引述该校高层在当日会议上的消息指出,教大因“民主墙”冷血言论一事接到了大量投诉,包括有500多名校长联署谴责。

黎晓晴称,有参与联署的校长还表示将“永不录用”教大学生或近几届毕业生,目前已有10名学生被取消实习机会。

本月7日,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的长子不幸坠楼身亡。事发后,教育大学的“民主墙”上赫然出现奚落蔡若莲的冷血标语。港媒日前披露了疑似两名涉事者的监控画面,不过由于校园是开放的,对于两人的身份是否为该校学生,目前校方还正在彻查中。

两名疑似涉事者

而就在8日晚间,香港城市大学也发生类似事件,一名身着“港独”字样T恤的青年在校内张贴奚落蔡若莲的冷血标语,校内保安发现后报警处理,标语在短时间内被移除。

524名中小学校长、1195名教师联署谴责

香港媒体9日获得了两份联署声明,其中一份有逾500名校长参与,联署对香港教育大学“民主墙”冷血言论强烈谴责,提及涉事者不懂仁义,批评涉事者不适合为人师表。

据报道,截止9日早上,已有524位中小学校长,以及1195位教师参与联署。联署同时于当日一早以邮件形式发给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以及校内人员。

另一份联署则以“社会各界”名义强烈谴责冷血言论,联署当中以教育界作区分。联署内容中写道,同意当校方认为教大毕业生“没有基本恻隐之心”、“鼓励入世未深的学生恶言诅咒”,这班毕业生不应受聘为教育界人士。

据文汇报10日报道,就是否有学校称将“永不录用”教大毕业生一事,校方并未作直接回应。不过有校长称有所听闻,这实际反映了教育界对未来师资的忧虑,教大应先严肃处理事件,清楚地给社会和教育界一个交代。

教大发言人表示,冷血言论事件后,校方收到来自各界,包括教育界的强烈反应及意见,部分更通过联署方式表达。

发言人重申,教师一言一行均为学生榜样,校方明白各界尤其是教育界对未来教师行为操守的关注,会继续保持沟通,努力做好教师教育的工作。

教育界担忧师德沦丧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9日表示,日前出席活动时确实有听到有校长担心,倘若将来有部分教大学生抱着涉事者一样的态度而成为教师,一定不会是称职的老师。不过,他没有听说有校长表示对所有教大学生“永不录用”,也没有听说任何机构取消教大学生实习机会的消息。

他相信校长是理性的,不会因为一小撮人的冒犯态度而迁怒于所有教大学生,且有经验也有专业能力,会挑选合适的人成为老师,并相信教大有既定的机制处理时间及安抚学生。

本身是小学校长的教联会主席黄锦良表示,这次事件令许多教育界人士感到痛心,他也听闻有学校取消教大学生的实习机会,但他认为这次是个别人的问题,相信绝大部分教大生都是好的,故对有学校打算取消实习、“永不录用”教大学生有保留。

他认为,现阶段教大应该首先迅速调查处理事件,令涉事者浮出水面,如若是教大生所为,一定要严肃处分,给社会和教育界交代,相信届时相关校长也会三思后行,令其他无辜学生免受影响。

身兼新界校长会主席的仁济医院第二中学校长余大伟坦言,“永不录用”教大生并不代表全部校长的看法,他自己也有学生在教大就读,对他们的思想行为很有信心,一刀切的做法对其他教大生不公平,希望相关校长深思熟虑。

余大伟坦言,这次冷血言论事件,的确令学界感到忧虑,如若这样的人进入教师队伍,将直接影响下一代。

他相信事件将影响到未来教大生的面试,更多学校会仔细审视和讨论,了解面试者想法会否如事件中一样激进、不成熟,来考虑其是否适合做老师。

荃湾及葵青区幼儿园校长会主席林翠玲表示,老师要有师德,如果涉事者是未来老师,自己赞成不予录用,但“一竹篙打一船人”的做法未必合适。

另外,对于一度有消息称500名校长联署“永不录用”教大学生,有关联署平台9日澄清实为误传,有关联署内容只为作出强烈谴责、要求尽速彻查及按教大规章作出处分,并没有说“永不录用”。

责任编辑:李东尧
香港 大学 港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