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调:超过7成民众希望台当局改善两岸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1 09:34

据台媒9月11日报道,今年是开放大陆探亲30周年,旺旺中时最新民调显示,有超过7成台湾民众认为大陆对台湾发展的重要性正不断增加,但认为两岸互动善意有增加的比例仅4成2,认为有减少的则是4成7;因此,有7成3赞成应调整两岸政策以改善两岸关系。这显示台当局的两岸政策,与主流民意已出现严重格格不入。

大陆对台重要性增加 泛绿认同

台媒进行“两岸交流(开放探亲后)调查”,内容大致分3部分,分别是如何看待大陆对台的重要性、如何看待两岸互动善意,及如何看待两岸政策。

首先,当民众被问到“大陆对台湾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是增加或减少”,认为增加的比例达74%,认为减少的仅17.3%。

若以年龄交叉分析,大致呈现越年轻的族群,认为大陆对台愈重要的比例越高;其中“20-29岁”有83.6%认为重要性增加,认为减少的仅12.6%。而“30-39岁”认为有增加的比例更达85.7%。

若以“政党倾向”交叉分析,会发现即便是泛绿民众,仍有60.5%认为大陆对台经济发展重要性增加;中立民众则有70.1%认为有增加。

接着,在如何看待两岸互动善意部分,当民众被问到开放探亲后两岸交流是否有助互相了解?有82.1%认为有帮助;13%认为没帮助。

两岸交流互释善意 主流民意

矛盾的是,尽管有超过8成民众认为开放探亲有助彼此了解,但被问到开放探亲后,两岸互动的善意是增加或减少?42.9%认为增加,47.2%认为减少。

若以“政党倾向”交叉分析,在泛绿民众部分,认为增加的比例为28%,但有63.1%认为双边善意减少;中立民众部分,认为增加或减少的比例都在43%左右。

但当民调进一步询问,是否赞成台当局调整目前的两岸政策以改善两岸关系,有高达73.7%赞成,15.7%不赞成。

若以学历交叉分析,会发现学历越高者,赞成比例越高。若以政党倾向分析,则是一面倒的赞成大于不赞成;其中在泛绿民众部分,有63.6%赞成台当局应调整两岸政策,29.7%不赞成;中立选民则有69.1%赞成,15.2%不赞成。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两岸关系 海峡两岸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