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课纲表决结果 新教材文言文比例不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1 10:27

台媒9月11日报道,9月10日,台湾“教育部”举行课程审议会大会。经过超过10个小时的马拉松审议,台湾新的12年课纲出炉。要求删减文言文的表决失败,文言文比例维持原案。中华文化基本教材选材范围扩大,不限于四书范围,包括其他诸子百家。白话文以台湾新文学作家的作品为主。

9月10日课审大会外,“国教行动联盟”理事长王立升(前排左三)等人在会场外举行记者会,要求依照适性、公平、竞争力原则,文言文比率应订为三成到五成,并分A、B两版教材

这次课审大会的最大争议就在于高中语文课程中的文言文课程占比。在原本台湾“国教院”研修小组通过的版本中,高中语文的教学内容中,文言文比例是45%~55% ,推荐选文20篇。

不料17年8月,新聘课审会普通高中分组中的学生代表静宜大学林致宇提议将文言文比例下降到30%。

林致宇所创造的名言太多了,“马关条约是合法的”、“不能说慰安妇是被迫的”

林致宇接受采访时称,从社会需求来看应该加重白话文比例,而非文言文。他认为唐宋八大家只是在造神而已,过去的课程上歌颂唐宋八大家太多了。

这样一个提案引发了台湾“中央研究院”大批院士的反对。台湾“中研院院士”王德威强调,大比例的文言文课程是台湾学子面对世界的基础,课纲中选择的经典古文可以展现中华文化的思想源流,不宜再任意裂解退缩。到正式课纲审议之前,联名署名反对降低文言文比例的人数已经超过五万。

王德威,台湾大学外文系1976年毕业,威斯康辛大学比较文学系博士,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讲座教授。主编的《现代中国新文学史》3月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

对于修改课纲这一做法,台湾“中央日报”评论指出,此举一旦付诸实施,不仅将使台湾学生的语文程度越来越差,也会使年轻世代对于中华文化更加疏远。马英九在脸书发文,直指台当局在开时代倒车。

有台湾网友也质疑称,“部分‘台湾人’说自己不是中国人,却有着中国汉文化的节日与习俗”,“被荷兰人和西班牙人占领过,也没在路上看到一堆白人;被日本殖民过,但没有日本人的传统神道教的信仰和天皇文化”。

台湾大学名誉教授黄光国直接批评,称蔡英文当局在追求“文化台独”。

不过支持林致宇的提议的也大有人在,台湾文学学会由诗人向阳等人带头,表态支持课纲调整,认为现行高中课程文言文比例佔45~65%,加上中华文化基本教材,高达75%,就算新版课纲降低到45~55%,加上中华文化基本教材依然达65%,比例实在过高,应该大幅下降文言文比例。

台湾文学学会,最右为理事长向阳

而台湾钟肇政,林亨泰,李魁贤、东方白等作家在9月6日提出了支持降低文言文比例,强化台湾新文学教材的声明,声明中提到:“台湾国语文教育在过去党国体制下,长期偏重中国文学与文言文,跳过白话文与台湾本土文学,等于是用语文养成国民文化的枷锁、阻碍国民心灵开展,导致缺少新视野。”

政大中文系台湾文学所教授陈芳明教授联合百余位作家附和降低文言文比例,增加台湾新文学内容。“尤其是台语、客语以及原住民语的语文素材”。

对于“文化台独”的说法,陈芳明宣称自己不是在“去中国化”,并且声称反对降低文言文比例团体是在将这一提案泛政治化。陈芳明称作为一个多元社会的台湾应该让语文学习更多元化,才能符合台湾这个多元化的公民社会应有的核心素养。

陈芳明在脸书上称全台湾高中生不一定非要读中文系

从联名署名人数来看,支持降低文言文比例的人数远不及反对降低的。台媒《远见杂志》称,可以看出民意站在站在维持文言文比例这一端。多数人民认为,文化就是文化,不该因为绿色执政就反中,连文字之美与传统,也推翻掉了

在9月10的表决中,原订48位审议委员出席45位。经过讨论后提出四个议案。

一、文言文全部删除。13人赞成票,21人反对票

二、文言文占40%-50。21人赞成,14人反对。

三、普通高中文言文除却中华文化教材之外,课程比例3年平均占30%-40%。15人赞成,9位反对

四,文言文课程比例每学期最高30%、16人赞成,13人反对。

最终四个提案都没有赞成超过半数赞成票,因此最后决议维持原课纲草案。

审议现场

虽然取得了胜利,不过,新课纲仍然做出了一些改变,未来中华文化基本教材的选材范围不再限制在《论语》、《孟子》、《大学》与《中庸》的四书范围,台湾“国教署长”邱乾国内称,27位委员最终赞成删除选材范围,未来选材不限于四书,可以包括其他诸子百家的相关选文。至于核心选文的具体名录尚未讨论到,将在9月23日再议。

台“教育部次长”林腾蛟(左),“国教署长”邱乾国举行记者会,说明维持原案

白话文课程的选择将以台湾新文学作家(含原住民族)的作品为主,兼顾世界中文文学作品,翻译作品,文学论述等等。在场委员无异议通过,维持原草案,不过要求明确界定“台湾新文学”的范围。好明确教材能选什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台湾 文学 文学性 台独运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