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有望明年9月底通车

来源:界面新闻

2017-09-11 14:50

据界面新闻9月11日报道,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董事局主席马时亨,在9月11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届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接受包括界面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有望于明年9月底通车。

去年11月18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贯通。这段高铁的连通使深圳到香港的高铁时间缩短至14分钟。其中,香港段全长26公里,将提供跨境高速铁路服务,连接香港与深圳、广州以及内地的高速铁路网。香港段列车将由西九龙总站开出,总站实用楼面面积约为40万平方米,是全球最大的地下高速铁路车站之一。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京广高速铁路至深圳、香港的延伸线,亦为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网的骨干部分。

马时亨称,广深港高铁明年9月底是否能通车,取决于是否能在香港段顺利设立“一地两检”。

广深港高铁计划在西九龙站采用“一地两检”的方式办理出入境,在同一层设“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登车后无需再下车进行边检,不用过关排长队,大大节省时间。“一地两检”尚须香港立法院批准。

根据香港运输及房屋局的资料,从广州南到香港的高铁最新假设票价由2009年的180港元涨至现在的210港元。马时亨称,最终票价由广东省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两地协商。

港铁公司在北京、深圳、杭州内地城市已有成熟项目落地。港铁公司持有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49%股份,在北京运营地铁四号线、大兴线、十四号线以及十六号线北段。2004年,港铁公司和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建投运营合作,2010年开通运营的北京地铁四号线,是中国大陆城市轨道交通首个公私合营的路线。

在深圳,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自2010年以来一直在运营四号线。

马时亨介绍,港铁公司今年6月底取得了杭州地铁五号线的PPP建设和运营项目,2012年,港铁公司已和杭州市政府进行特许合作,成立占股49%的合营公司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一号线。

在20多天前,港铁还和成都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港铁公司今年在英国市场接连加码。其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子公司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联手,取得了英国West Coast Partnership铁路专营权,自 2019年4月起营运英国西海岸干线,并设计和营运来往伦敦和伯明翰之间的“High Speed Two”高速铁路服务。马时亨称,港铁公司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业务熟悉,希望能和中国铁总抱团竞逐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的铁路项目。

马时亨透露,由于铁路属于周期长的合作项目,少则十年以上,即使是风险较小的营运管理,港铁也需要考虑风险以及投资回报。哈萨克斯坦有意向派人于明年来港铁学院学习铁路运营。港铁学院于2016年11月10日开始招生,为培育铁路专业人才而筹办。

港铁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暂无新投资计划。

责任编辑:于文凯
高铁 香港 深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