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强调高校“港独”标语无关言论自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2 12:02

【观察者网综合】针对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校园内接连出现“港独”海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8日予以谴责,林郑称,有关言论已超越社会底线。事隔一周,据港媒12日报道,林郑再次在公开场合强调,“港独”标语不是言论自由问题,而是是否尊重一国两制、爱护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保障自由权利的宪制问题。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9月11日,39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联署致函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要求彻查大学出现“港独”标语,以及出现冒犯不幸离世者及其家人的字句。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在读联署信时,对事件表示愤怒及心痛,认为“言论自由必须建基于合法及合乎道德标准的基础上,否则如被滥用,会为社会带来矛盾及纷争。”

联署信指,“港独”宣传品的出现,是有人假借言论自由之名,散播违法讯息。“港独”本身就违背了基本法,期望各院校果断取缔“港独”的宣传品,防止再有“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校园散播‘港独’”,而教育局亦要跟进校方处理的情况。

多名参与联署的建制派立法会议员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被问到大学是否不可讨论“港独”,以及就“港独”标语在网上“起底”是否不值得鼓励;她回应指,就大学校园出现鼓吹“港独”标语,以及针对副局长不幸境况的言论,她已发出声明,不再逐一回应,因为每说一些话,也会引来情绪化反击,而这届政府很努力平息纷争。

林郑月娥强调,这不是言论自由问题,而是是否尊重一国两制、爱护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保障自由权利的宪制问题,另一个更是“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的问题,并不存在箝制学生言论自由,干预大学学术自主,毋须混淆视听。

被问到政府对针对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的大字报,立场是否一致,以及如何看有人悬红找出贴标语的人;林郑月娥重申,不会再评论,又指传媒对特区施政,应有更多问题想问。

至于是否要给大学空间,林郑月娥强调,在声明已表示,所有事要由大学自己决定,如涉及犯法要由执法部门处理,但目前应由大学管理层去想如何处理校园的种种问题。

责任编辑:徐喆
香港 林郑月娥 港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