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八大校长会”拟发联署声明反对“港独” 但尚未达成共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2 18:12

近日,部分香港高等院校内出现“港独”横额,甚至有人在校园“民主墙”张贴冷血标语等,这一系列事件引发热议。

据香港《星岛日报》9月11日报道,由香港八所大学组成的大学校长会(下文称“八大校长会”)近日就此事进行讨论,并酝酿发表联署声明,声明香港是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及批评张贴对香港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冒犯性标语,是凉薄和不道德。不过,由于校长会内部仍存有不同意见,联署声明尚未达成共识。

香港“八大校长会”包括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教育大学等8所大学校长。

另据港媒12日报道,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再次公开强调,“港独”标语不是言论自由问题,而是是否尊重一国两制、爱护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保障自由权利的宪制问题。而林郑上次发表类似声明是一周前。

香港“八大校长会”/图片来自港媒

星岛日报称,由“八大校长会”发出联署声明,比个别院校单独发表声明更具影响力。然而,现在个别院校对联署有所保留,尤其各校对校内“民主墙”的言论规范不一,而联署声明必须征得八大校长共识,才能正式发出。

稍早前,“八大校长会”讨论发表联署声明,为响应近日多所大学“民主墙”出现“港独”言论,申明香港是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有人张贴冒犯性标语,批评其凉薄和不道德,不过,联署内容不涉及惩处。

校长会召集人、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不反对发表联署声明,但认为声明具体字词仍须再行斟酌。此前,随着香港中文大学校园“港独”闹剧愈演愈烈,9月7日下午,沈祖尧首度就“港独”问题表态,向全校师生发公开信强调“港独”不但违反基本法,也和他个人意愿相违背。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资料图来自港媒

香港城市大学近日在该校内部会议上讨论过“民主墙风波”,校长郭位也认同必须以联署声明的形式,表明校长会的立场。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称,作为首个校内张贴冷血标语冒犯蔡若莲的的学校,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11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再向师生及校友发信,会对冒犯标语事件进行调查,希望各界给予空间,现在调查刚展开,不宜妄下判断,必须先确定张贴者身份;调查委员会内将有学生代表,会按既定程序进行调查。

对于校内监控片段外泄一事,张仁良则声明,“校方绝无向外公开或发布有关截图”,目前已通知个人资料隐私专员公署;校方对影响学生隐私感到遗憾。

张仁良还称,“民主墙”将继续由学生会管理,但是期望师生能恪守互相尊重和理性原则表达意见;全校上下应同心面对艰难时刻,让校园尽快回归平静。

星岛日报称,“八大校长会”上一次就社会争议发表联署声明是去年初的“旺角暴动”,当时声明谴责个人及组织的暴力行为,并要求大学成员不要参与,须以和平理性的态度表达意见。而在2014年“占中”事件时,“八大校长会”曾在一周内先后3次发表声明,呼吁各方保持冷静、进行沟通及避免行动升级,谴责暴力行为,呼吁师生尽快撤离示威现场等。

此外,9月8日,近400名人员组成的“香港中文大学一群五湖四海的校友”在报纸刊登广告声明,批评学生会鼓吹“港独”。声明指出,作为曾在港中大求学的校友,在这里收获了包容、自由、拼搏和法治的香港精神,但近日却有“港独”分子以学生会之名横行校园,让他们深感痛心。因此,他们要站出来支持正义之声,反对“港独”,拒绝被缺乏民意基础的学生会擅自代表。

图片来自港媒

责任编辑:朱敏洁
香港 港独 校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