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学界发起请愿:不再让反“港独”者畏惧、孤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3 11:40

此前,香港多间大专院校民主墙被不当使用,公然宣扬“港独”言论还出现丧失人性的冷血标语,这种乱象已引起了香港青年学界的不满。

据香港《文汇报》9月13日报道,香港青年学界对此极为愤怒,认为“独”言惑众的学生正在歪曲言论自由,希望香港警方依法严惩这些人。他们还表示支持中文大学反“港独”内地女生,内地与香港青年“不分彼此、目标一致”,反“港独”无须感到畏惧、孤单。

展示“港独”标语涉犯煽动罪 “言论自由”不是挡箭牌

“青年学界反‘港独’请愿行动”昨日到湾仔警察总部外拉起“校园‘港独’标语违宪违法 要求律政司及警务处严正执法”的横幅,高呼“‘港独’违反基本法 青年学生齐说不”等口号,表达要警方依法严惩“港独”分子的强烈愿望,其后警方代表接过请愿信。

青年学界请愿横幅 图片来源:文汇报

行动召集人谢晓虹表示,“港独”标语违反基本法第一条,又援引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的话称,展示“港独”标语的行为,有可能涉犯《刑事罪行条例》第九、十条有关的煽动罪,认为根据《刑事罪行条例》第十四条,警方有权移走煽动刊物。

她强烈谴责张贴“港独”海报及冒犯字句的人士,批评部分人图以“言论自由”为挡箭牌,包庇他们散播歪论“简直歪理连篇”,反问“人性泯灭,道德沦丧,谈何民主自由?”

她又质疑鼓吹“港独”学生已“毒上脑”,口出狂言,质素低劣,“绝不能代表香港青年。”

谢晓虹认为,播“独”学生只是一小撮人,此次行动就是向社会表示,“香港青年学生绝不同意他们的行为,坚决反对‘港独’!反对学生会利用大学作为宣扬‘港独’的平台”,又强调校园不是搞政治的地方,而是读书的地方。

反“港独”无须感到恐惧、孤单

就早前勇敢地于中大民主墙撕下“港独”歪论的内地女生曾明言担心遭“港独”分子攻击,谢晓虹称,其实有很多香港青年都支持该女生的行动,又强调“香港学生和内地学生并非对立,反‘港独’无分彼此,目标一致”,而“中国人就应该反‘港独’”,希望“反‘港独’青年无须感到恐惧、孤单。”

撕下“港独”海报的女生曾称自己饱受网络暴力之苦,多次表示“我很害怕”

她接着指出,言论自由应有底线,而民主墙非学生会私物,是校方交予代为管理,“‘港独’单张违反基本法和校方一贯立场,要求清除的做法有根有据”,更直斥学生会“霸道一言堂”,“管墙”极其双重标准,纵容违规“港独”单张填满民主墙,对于规格稍有偏差的反“港独”意见,即马上清理。

港青团结 共建香港繁荣

在港土生土长、现于深圳创业的青年曾先生,昨特意从深圳赶回港参加请愿,“香港是我的家,我真的很不希望见到香港再这样下去。”他不希望错误的思想不断在校园蔓延,“分裂国家是完全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对香港的未来没有任何好处,希望香港年轻人团结一心,一起建设香港经济繁荣。”

同样参与请愿的90后青年李先生认为,教育工作者首先应秉持一个信念,学生不应该参与任何违法活动,并强调自由并非没有底线。

另外,青年民建联副主席张思颖昨日强调,“‘港独’更是违反基本法,损害香港法治精神。”

她呼吁新一代年轻人不要因为目前工作或学业不顺或困境而走向悲观,或伤害他人。

以前沉默的多数,开始团结

“港独”海报事件发生后,香港学界、政界已多次发声严厉声讨港独。

9月8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公开场合再次强调,“港独”标语不是言论自由问题,而是是否尊重一国两制、爱护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保障自由权利的宪制问题。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也对事件表示愤怒及心痛,认为“言论自由必须建基于合法及合乎道德标准的基础上,否则如被滥用,会为社会带来矛盾及纷争。

8日下午,香港教育大学召开超过百人的师生会议,教育大学学生会会长黎晓晴引述该校高层在当日会议上的消息指出,教大因“民主墙”冷血言论一事接到了大量投诉,包括有500多名校长、1195名教师联署谴责

黎晓晴称,有参与联署的校长还表示将“永不录用”教大学生或近几届毕业生,目前已有10名学生被取消实习机会。

香港中文大学教师吴艺林也致函观察者网称:“前几年每当香港社会产生针对大陆的不和谐声音的时候,大部分同学保持沉默;而这一次,大家团结起来有所行动了。我很乐意看到有更多人能够旗帜鲜明地,以主人翁的心态理直气壮地打击‘港独’。记住,我们站在中国的土地上,香港中文大学是中国的大学。 ”

也有香港大学学生认为,给这群学生冠上“港独”的名号有点“高估”。他表示,“港独”在香港实属少数,这群所谓支持“港独”的学生的行为,起初可能仅仅源于单纯“爱乡之情”,不过,这样的爱乡之情渐渐被扭曲了,还夹杂着叛逆的心态。因此,他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愤怒,想把所有人都拉下水。”

这位同学称,“我们给他们关注,实际上则助燃了他们自以为是‘英雄’的行为,它看起来好像是一个风波,但我认为它不应该是一个风波。”

责任编辑:李焕宇
香港 香港舆论 港独 学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