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通过“柯文哲条款” 2018台北再现蓝柯对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4 16:44

据台媒报道,民进党中执会13日通过“2018年‘直辖市’长暨县市长提名特别条例草案”,预留特殊选情区域可另订方案,明订在非执政县市的提名“如有特殊选情考量”,得经民进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决议后,“另订方案执行”,此一设计被外界视为“柯文哲条款”。民进党党内人士认为,这条规定主要是为民进党与无党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之间的合作开拓更大空间。

国民党高层表示,在客观情势明朗后,国民党在台北市和柯文哲“一对一”对决之势已不可免,只有提出最强人选应战,全力求胜;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明贤表示,预计在10月中旬台北市党部主委直选产生后,就会对可能人选进行民调和大数据的分析。

柯文哲与蔡英文(图片来自台媒

继续“礼让”?民进党订制“柯文哲条款”

据偏绿营媒体《自由时报》报道,根据13日在中执会通过的草案,将“直辖市”、各县市分为三种,一种是民进党目前执政,要争取连任的县市如桃园市、台中市、彰化县等,由党主席提名,送中执会通过。

由于嘉义市等县市传出执政不稳,因此,外界也关注是否有“现任者优先”,不过最后草案并没有类似字眼。

另一种则是民进党执政已两届的县市,如高雄市、台南市、嘉义县等,则会办理提名初选,采民意调查方式产生,提名初选时程由选举对策委员会统筹规划。

还有一种则是为非民进党执政的“直辖市”和县市,如台北市、新北市,将由选对会(选举对策委员会)评估整体条件后,提出单一适当人选;如果选对会征询后有两名以上适当人选,协调产生单一适当人选。若无共识,则由选对会综合评估后向党主席提出单一人选的建议,再由党主席提名经中执会通过。

不过,受到关注的还有另一个条文,即非民进党执政的“直辖市”、县市长提名如果有特殊选情考量,得经中执会决议后,另订方案执行。

由于草案内容并未强调必须加入民进党,被民进党党内人士认为是保留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合作空间的“柯文哲条款”。

有媒体质疑,上次地方选举中,民进党礼让柯文哲参选台北市长、郑永金参选新竹县长时,都没有明订第六条的规定,选对会一样能处理,为什么这次要特别增订第六条?民进党发言人杨家俍称,这次的条例希望写清楚,但也要保留处理弹性;过程讨论中,没有针对个别县市、个别对象及人选。

这项草案在民进党中执会通过后,将送交24日的全台党代表大会正式确立。

“绿委”姚文智不放弃 当面向蔡英文请愿

上次选举因整合民调败给柯文哲、而义不容辞担任柯文哲后援会总会长的“绿委”姚文智,决定2018年卷土重来,不断抛出议题挑战柯文哲。

据报道,通过“柯文哲条款”后,姚文智强调,仍会全力争取民进党提名参选台北市长,并透露13日向蔡英文当面表达参选意愿,称蔡英文听完给他一个微笑,但坚决不透露此微笑意涵。

姚文智(左)与柯文哲(图片来自台媒)

姚文智还称,将在条款通过的前一晚(23日),举行基层干部座谈会,正式宣布投入参选,不让隔日通过的“柯文哲条款”成为定江山的条款。

“风传媒”报道称,所属“谢系”(谢长廷为首)式微的姚文智也得到党内“英系立委”襄助,包括民进党选对会召集人陈明文领导的“台湾世代智库”日前更公布民调,称姚文智如果取代柯文哲,2018年在台北市长选战单挑可能人选朱立伦,姚朱两人民调不相上下,该民调被视为“英系立委”挺姚文智的风向标。

民进党否认合作:明年5月才明朗

据台湾“风传媒”报道,竞选连任的柯文哲8月曾拜访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会后都称气氛融恰,为双方破冰,但世大运后,近日柯文哲又在节目上猛批“国安会”,绿营又再现不满声浪。甚至有绿营幕僚因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撰文质疑柯文哲当选前后言行不一致,惹怒柯文哲,最后出动某“绿委”亲向柯文哲表达歉意,又让双方关系紧张。

姚文智称,选对会一年前就有类似的主张,对于像是台北市这样的非执政县市保有弹性,并没有超越原来民进党在双北市征召的主张。

民进党党内干部则表示,这几天“柯文哲条款”的消息传出后,很多支持者以为已经确定要礼让柯文哲,纷纷打电话到民进党中央抗议,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党内干部翻出2014年“直辖市”长暨县市长提名办法第五条说,上一次地方选举就已经有类似条文,这个条款是针对所有非执政县市,例如苗栗、花莲、新北都有类似的问题,不只是针对柯文哲。

一名选对会成员说,选对会的原则就是选举要赢,希望最后可以胜选,所以当然有一些规定要有弹性,但不管怎样,最后还是由中执会把关。台北市的人选产生不会这么快,理论上党内会先选出最适合的人,再来跟柯文哲对决,他认为,可能要拖到明年五月左右,台北市是否要跟柯文哲合作才能够明朗。

责任编辑:马雪
柯文哲 民进党 民进党中央党部 台北 台湾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