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选管会宣布:明年3月11日补选立法会4议席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4 20:43

随着梁国雄及刘小丽宣布上诉后,六名被褫夺资格的香港立法会议员之中,有四人司法程序已完成。特首林郑月娥表示,选管会本周将磋商为立法会补选的安排,估计需六个月时间筹备。

综合港媒报道,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今天(14日)公布,计划于明年3月11日举行立法会补选。选管会发言人表示:“这次补选将填补4个立法会议席空缺,包括3个地方选区(香港岛、九龙西和新界东)议席,以及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功能界别一个议席。”

图片自港媒 左起为罗冠聪、游蕙祯、梁颂恒、姚松炎

选管会发言人还说,根据选举法例,立法会补选提名期不得少于14天,也不得多于21天,并必须于投票日前29天至前42天的期间内结束。选举事务处会在完成提名程序所需的安排后,尽快在宪报刊登有关补选日期及提名期的公告。

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香港本土激进派梁颂恒、游蕙祯因宣誓时辱国去年底被取消资格议员后,还有多名宣誓“加料”议员等待司法复核。

梁游二人宣誓时,均携带“HK is not China”横幅 图片自港媒

7月14日下午,香港高等法院对其中4名议员下判决书:“长毛”梁国雄、刘小丽、罗冠聪、姚松炎全部被褫夺立法会议员资格。由去年10月12日起生效,即宣誓当日失去议员资格,4人还需支付讼费。

梁国雄、姚松炎、刘小丽、罗冠聪 图片自港媒

4人具体行为如下:

刘小丽︰以“龟速”读出誓词,每字中间均停顿约3秒。

姚松炎︰首次宣誓时加入“定当守护香港制度公义,争取真普选,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于誓词中,同日第二次宣誓时,将自行增加内容,放在誓词最后。

罗冠聪﹕以反问语气读出“中华人民共和国”。

梁国雄︰举黄伞,高叫“雨伞运动”等口号;宣誓后高喊“撤销人大831决议”、“我要双普选”,撕烂“831决定”道具。

而梁、游两人面对预计1200万元(港元,约人民币1022万元)的庞大讼费只能申请破产,而根据相关条例,两人将因破产而不能参加立法会议席补选。

去年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对《基本法》104条的解释,指出宣誓必须符合法定形式和内容要求,必须在法律规定的宣誓人面前宣誓,若拒绝宣誓即丧失相应公职资格,对不符合本解释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规定的宣誓,应确定为无效宣誓,并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责任编辑:张红日
香港 议员 补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