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倒插国旗议员郑松泰曾在北大自称“中国人” 后竟称是黑历史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6 09:3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香港“倒插国旗”的立法会议员、“热血公民”成员郑松泰涉嫌侮辱国旗、区旗一案15日完成结案陈词,法庭将案件押后至本月29日判决,目前郑松泰获准保释。

极为讽刺的是,有港媒爆料,郑松泰2005年在北京大学修读博士学位时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我是中国人,我流的是中国人的血。”


【观察者网视频组/范唯】

郑松泰本人对此却“面不改色”,还称这是自己的“黑历史”。

为此,有香港舆论讽刺其为“变色龙”。

《铿锵集》视频截图

香港大公网9月16日报道称,关于郑松泰的视频资料,是网上近日热传的港台节目《铿锵集》2005年的“游学北京”一集的片段,片中两位受访者都已是候任立法会议员,一位就是公民党杨岳桥,另一个就是“热血公民”郑松泰。

杨岳桥当时就透露自己以后希望在内地发展,而郑松泰的一句“我流的是中国人的血”,让其目前的“粉丝”大跌眼镜。郑松泰就指这段是自己“黑历史”。

报道称,2005年,郑松泰刚到北大,2010年,他在北大取得了社会学哲学博士学位。

郑松泰在《铿锵集》节目中还说,他很认同中国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抱负,认为自己在香港生活太久,可能对身边事物的敏感度不够高,会习以为常,故希望换一个地方学习。

值得注意的是,他当年也在节目中谈及香港人身份认同问题,表示(在北京)港、澳、台学生不被视为本地生,也不被视为留学生。当时他问,“我流紧中国人嘅血,但系我又唔识唱国歌,但系系咪代表识唱国歌嘅就系中国人呢?(我流着中国人的血,但我又不会唱国歌,但是不是会唱国歌就是中国人呢?)”并对此感到很矛盾。

当时与郑松泰一起上《铿锵集》节目的杨岳桥,当时就读北大法律系读硕士课程。杨在节目中说,自己“一心就谂住嚟北京”,希望到中国生活,了解当地的人、事及发展,还说“以后有机会想喺呢度(中国)发展”。如今成为香港公民党党员的杨岳桥,却多次为“港独”言论开脱。

《铿锵集》视频截图(杨岳桥

大公网报道:杨岳桥向旺角暴乱被捕人士提供免费法律服务,企图借此吸纳激进支持者

据大公网去年9月消息,郑松泰说,重看《铿锵集》后他发现:“变的不是我,原来是香港人变得太慢,又或者根本不想变。”为此,大公网的评论感叹,一个曾经有着爱国情怀的青年,变成了要分裂国家的“网红”,如此的“变色龙”,令人唏嘘。

据海外网了解,根据国旗法及区旗法规定,任何人公开及故意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国徽、区旗及区徽,即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判罚款5万港元及监禁三年。而《基本法》规定,立法会议员因刑事罪被判监一个月以上,并经立法会在席议员的三分二多数通过,即可解除其职务,故郑松泰有可能议席不保。

《铿锵集》(英文:Hong Kong Connection,1996年前英文名称为The Common Sense)是香港电台(RTHK)电视部制作的每周新闻纪录片电视节目,通常在无线电视翡翠台(粤语)、明珠台(英语)播出。内容围绕香港政治、经济、教育、社会民生、弱势社群、环保、中国现况、国际视野等,议题广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香港 香港民主化 香港反对派 香港旺角暴乱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