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流浪博士”:继续在大陆追梦,无回台意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7 09:14

伴随“少子化”危机,台湾的大学教职市场也面临紧缩,教学工作一位难求。据台湾《中国时报》17日报道,不想成为“流浪博士”,近年来台湾博士或教授主动争取到大陆教书的人数不断增加,且不同于过去资深名教授被挖角,如今“西进”的台湾教师主力群体,年龄大约在30至40岁之间,论及未来,他们已无意回台工作。

台湾博士后青年黄志伟2015年来到武汉,在湖北经济学院任教

想留台湾但没机会

来自高雄的黄宗昊,自台湾政治大学取得政治学博士,退伍后,先后在新竹交通大学通识中心与“中研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后来虽获得两所岛内大学的面试机会,最后都未获录取。

“我也想留在台湾啊!但就是没有机会,再加上不想一直兼课,不上不下的日子很难过”,黄宗昊得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在招聘讲师,决定将个人简历送过去,其完整的学术经历获得面试官青睐,后于2013年3月正式在上海交大展开教学工作。

不是人人吃香喝辣

在大陆名校任教,外界总会以为所获薪资福利极高,黄宗昊表示,大陆各地、各校院系的待遇有所不同,他一个月的薪水只有6000元人民币,约合新台币2.75万元,没有另外再提供安家费,若想要增加薪水,必须另从事科研、投稿期刊,年终奖金才有机会增加,“根本不是外界想的,好像台湾老师都在大陆吃香喝辣”。

曾在泉州师范学院任教的吴孟轩,同样也是台湾博士,拥有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陆研所博士学位的他,一年半前以人民币18万元、约合新台币82.6万元的年薪,在泉州师院获得首份教职工作。他说,换算下来,我的月薪大约台币7万元左右,跟台湾助理教授差不多,在大陆可以年薪破百万人民币,都是有名望的资深教授才能拿到。

吴孟轩(前排中)与泉州师范学院学生合影

珍惜机会追求梦想

黄宗昊说,在大陆任教的台湾大学教师人数一定超过500人,甚至达千人都有可能。对于人生首份教职工作在大陆取得,黄宗昊直言:“花了很多时间精力找机会,就是想当学者,能到上海交大,我很庆幸也很珍惜”,但考量到两岸论文认证系统不同,大陆学术资历无法在台获得认可、累积,“根本回不了台湾”。

吴孟轩则说,大陆市场大、机会多,并且提供教职工作给台湾博士,让他心生感谢,目前仍会继续留在大陆追求梦想,尚无回台工作意愿。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博士 大陆 大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