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支持率狂涨?港媒:说“枯木逢春”还太早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9-19 08:37

据中国台湾网9月19日报道,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九月份最新民调,蔡英文支持度竟然从不到三成,来到将近五成,往上攀升了16.6%。对此,香港中评社发文分析,观察这个月重大变化就是更换“行政院长”,“阁揆”由无党籍林全变成民进党藉赖清德,明显让绿营基本盘迅速归队。但新阁上任总会有蜜月期,短为三个月,长则六个月,2018地方选举,才是赖清德真正民意考验。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

台湾亲绿民调机构“民意基金会”在蔡英文上任后,每个月都进行民调,蔡英文声望几乎都是一路下滑。赖清德上任,拉抬蔡英文声望,虽没有错,但“台湾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曾任民进党副秘书长,赖清德与“独派”非常好,可能产生了机构效应。蔡英文声望能否止跌回升,现在言之过早。

其实蔡英文声望的回升主要是绿营基本盘归队,民进党支持度又回到将近三成,把流向“时代力量”的票源拉回来。因此,若依照这样的现象来看,赖清德施政能力还没受到检验,只是因为赖清德是民进党自己人,与林全不同。

蔡英文任用赖清德站在施政第一线,但以“一例一休”为例,因涉劳工权益,赖清德就算真的急着修,也怕冲击到挺绿营的劳工选票,加上若修法没有更好的结果,最后的反击力道赖清德就得承受。

因此,赖清德在担任台南市长时,多次喊话要求“一例一休”修法;上任“行政院长”后也知修法争议多,必须要先凝聚绿营内部共识,至少得让蔡英文点头。赖清德已放慢脚步,甚至可能以扩大法律解释来代替修法。

赖清德上台,让民进党支持者重新燃起对蔡当局执政信心。民进党24日的全代会,将处理由“绿委”郑宝清领衔的,要求台当局自推台北市长参选人的“联署”。因为不满台北市长柯文哲两岸立场,郑宝清要求民进党2018自推台北市长候选人,以及处理“陈水扁特赦”的问题。这些都是绿营基本教义派意见,也是能否凝聚绿营基层民意的指标。若蔡英文又是用拖延战术不处理,支持度的回升,恐怕又成为昙花一现。

相关新闻

蔡英文民调升16.6% 台学者:对她来说是警讯

据华夏经纬网消息,最新民调显示,在台当局新任“行政院长”赖清德上台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支持度上升16.6%,达到46.4%。对此,台湾知名作家洛杉基表示,依靠赖神加持,对蔡而言绝非好事。

洛杉基说,虽然认同蔡英文“处理大事方式”的比例上升,但是仍有35%的不认同率,显示她在这个方面依然没有起色。声望仅靠赖神托大加持,说明蔡英文太弱;这也有可能让赖神恃宠而骄、功高震主,甚至到2020年取代蔡。

洛杉基强调,蔡英文的声望因赖而提高,对她而言不是好消息,反而是个警讯。

责任编辑:王佳璐
蔡英文 台湾 台独 两岸关系 民调 支持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