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再回应高校“港独”标语:明显冲击“一国两制”,必须制止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9 13:00

据香港媒体9月19日报道,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19日)在行政会议前见记者时表示,对于有大学校园近日仍因港独议题未能安静,她表示感到担心,讨论“港独”并非言论自由、学术讨论范围,有人有组织、有系统地将“香港独立”标语在校园张挂,明显冲击“一国两制”、违反基本法、破坏香港和内地关系,必须制止。

林郑月娥强调“港独”标语明显冲击“一国两制”(电视截图)

香港各大专院校近期频现“港独”标语、冷血言论甚至人身攻击,激起社会强烈谴责。据港媒15日报道,针对此事,香港十所大学校长发表联合声明,指出珍惜言论自由,但谴责“最近滥用言论自由的行为”,强调言论自由“并非绝对”,有自由就有责任,并特此声明不支持“港独”,认为这是违反《基本法》。参与联署的大学包括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树仁大学、岭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公开大学及香港大学(排列按英文字母次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港独”标语不是言论自由问题,而是是否尊重一国两制、爱护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保障自由权利的宪制问题。 今日,她表示,支持日前十所大学校长针对港独标语联署,但不认为政府需要介入。

林郑月娥又强调,主张“港独”人士的言行,无论立场如何,都不会赞成,而任何粗暴、侮辱恐吓言论都不能接受,希望社会是其是,非其非,强调有关言行是超出文明社会底线。

林郑月娥强调,港独的标语和言论已经违法基本法,破坏中央关系,不利香港发展,必须停止。 图自香港媒体

她强调,十所大学校长清楚表示不支持“港独”,以及言论自由不是绝对、也有底线,与她之前的说法一脉相承。大学校长的表他应有之义,大学清拆相关标语,是应有之责,支持大学校方做法,但不认为政府需要介入管理。

林郑重申,港独已散布到社会上,港独言行人士,无论立场如何,都不会赞成。

希望社会恢复平静

她表示,希望可以修补社会过去多年撕裂的现象,参选时,社会已渴望行政长官这样做,不希望社会再出现类似纷争,希望社会恢复平静,尤其校园内,不应该被一小部分同学骑劫来做政治表态。

回应何君尧“杀无赦”:任何粗暴恐吓侮辱性言论都不接受

对于早前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发起反“港独”集会时,有关人士发表“杀无赦”的言论,林郑表示,“所有涉及违法问题,不是我答,是由执法机构,连同律政司去处理。”她认为,无论政治立场,任何粗暴,恐吓性和侮辱性言论都不可接受,社会近日听到这些言论,应判断作为文明社会,是否应该接受。

林郑指出,回归前后,对于香港“独立”,都没有讨论空间。她表示,对于有些“歪论”认为2047年后“独立”是一个选项,是完全错误的,强调《基本法》中明确“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一部分”。

责任编辑:魏其濛
香港 林郑月娥 基本法 一国两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