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警察连开9枪击毙一越南劳工 越代表:单一事件,不影响“新南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9 22:14

综合台媒报道,近日,在台湾新竹县,一名越南劳工阮国非被正在调查一宗偷车案的台湾警员连开9枪击毙。据现场救护车行车记录仪拍摄的画面显示,阮国非被击伤后,有警员认为其未被制服,要求救护人员不得靠近。稍后,救护车将受轻伤的政府人员送走,而阮国非则继续躺在地上。直到他被扣上手铐,第二辆救护车抵达现场后才被送往医院,最终不治身亡。

这一事件引起死者家属的质疑。阮国非的父亲9月15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儿子手上没有任何武器,台湾警方是过度执法,要求台当局公布调查真相,并检讨外籍劳工在台困境。

9月19日,“越南驻台代表”陈维海(Tran Duy Hai)则表示,要求台当局依法解决此事,期待“监察院”启动调查以协助厘清案情。他还称,这是单一事件,不影响“新南向政策”推进。

截图来自台湾“中央社”公布的视频

事发经过各有说法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8月31日,台湾新竹县竹北警察分局凤冈所接获民众报案,越籍移民劳工阮国非涉嫌裸身偷窃路边车辆,警方派警员和民防义警前往察看,但因出手制止无效、且遭对方丢掷石头攻击,警员朝阮国非连开9枪,导致其失血过多死亡。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16日引述“监察院”工作人员的话称,8月31日,新竹县竹北分局接获报案称,有一名上身没穿衣服的东南亚籍人士在凤山溪畔砸车,疑似要偷车,还将机车推入水中,形迹可疑。凤冈所警员陈崇文与民防义警李坤龙前往处理,但过程中与阮国非爆发冲突。扭打过程中,李坤龙鼻梁被打断,警方还表示阮国非将警棍折弯,对其喷洒辣椒水也无法制止,阮国非甚至作势抢夺警车。最后,警员陈崇文连开9枪,阮国非中弹,不治身亡。事后发现,阮国非全身多达18个弹孔。

而BBC中文网则根据现场救护车的行车记录仪拍摄的视频称,阮国非遭到警员枪击后,救护人员没有对他进行急救,从而导致事后引起公愤。

报道称,阮国非被击伤后,救护车到达现场,有警员指阮国非未被制服,要求救护人员不要靠近。视频片段显示,他们站在阮国非身旁达数分钟,期间没有为他作急救。稍后,那辆救护车将受轻伤的政府人员送走,身受重伤的阮国非则仍躺在地上。大约半小时后,另一辆救护车抵达现场,身受重伤的阮国非被扣上手铐后,由救护车送往医院,但到医院后被证实已经死亡。

BBC还引述一名新竹县消防局的救护人员的话称,警员当时要求他们不要靠近,“如果他忽然发疯,做一些事情,我们怎么办?而且,他没有被扣上手铐,我们什么也干不了。”

而台湾“警政署”发言人则称,阮国非当时在破坏、偷取一辆汽车,警员及其他人员尝试阻止,但遭对方袭击。据悉,目前尚未清楚该警员或其开的警车是否配备执法记录仪。

“台湾国际劳工协会”9月15日发起游行,要求当局发布所有与事件有关的录像。

在第一辆救护车接走轻伤政府人员后半个小时,另一辆救护车抵达现场,将阮国非送往医院。截图来自BBC中文网

死者父亲质疑警方过度执法 要求道歉

据“中央社”15日称,从越南到台湾处理后事的阮国非父亲阮国同当天在“台湾移工联盟”的陪同下赴“监察院”陈情,并在“监察院”门口召开记者会,要求台当局能厘清案情真相,并检讨外籍劳工在台湾的处境。

当天,阮国同身着衬衫并佩戴着越战勋章,他激动地通过翻译表示,儿子当时手上没有任何武器,却遭警察连开9枪致死,是过度执法,但至今警方仍认为是依法执行,他无法接受也不能原谅,并称会坚持找寻真相,希望开枪警察道歉。

死者阮国非家属、“台湾移工联盟”前往“监察院”陈情抗议/图片来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据联合新闻网消息,阮国同称,自己在越南当了20年军人,参加过战争。如果遇到敌人不抵抗而逃跑,就不会再开枪;台湾警方却近距离对阮国非射了9枪,实在太残忍。他还质疑称,儿子根本不会开车,怎么会要偷车?

阮国同表示,阮国非和小妹阮南都在台湾工作,赚钱寄回越南养家。儿子个性随和,孝顺长辈,与越南人、台湾人相处都很好,很少与人发生冲突,也很乐于帮助其他同侪。

他还提到外籍劳工在台湾工作的辛苦与无奈,“工厂薪资低,扣得又多”,在这样的制度下,很多劳工只能再到外面找工作,才能赚到足够的钱寄回家乡,

台警方提80万和解遭拒

联合新闻网称,日前警方委托律师提出80万元和解金,阮国同表示无法接受,希望警方能公布真相、开枪警察道歉。

义务律师邱显智与刘继蔚表示,警械使用应考虑急迫性与必要性,本案明显执法过当,说明警方教育训练与心理素质都不足。他们还质疑当时警员身上配戴的摄影机,警方称记录视频已移交检方,但有部分画面被媒体披露,这是否蓄意释放片面信息误导案情。

“警政署”15日指出,目前全案由新竹地检署调查,警方将全力配合,相关视频证据已交给检方,基于侦查不公开原则,才未对外公开。

“警政署”还表示,在司法调查结束前,不会对开枪警察做出行政惩处;新竹县政府警察局在事发后,除积极协助家属来台处理后事外,还致送慰问金,主动关怀家属的相关需求。鉴于警枪具致命杀伤力,该署一向极为重视警察使用警械问题,除警械使用条例外,也制定警察人员使用枪械规范及执行职务使用枪械程序,以供遵循,今后会持续加强警察教育训练,确保警察执勤安全并兼顾民众合法权益。

“监察院监委”杨美铃16日表示,9月12日就有4名监委自行请求对本案进行调查,自己也是其中之一。她认为,警员用枪是否过当属于刑事,洽谈和解属于民事,两者都是司法层次;“监察院”关注的是行政部分,要求警方一旦完成行政调查要尽快送到“监察院”,如果发现卷证不明确,会进一步追问,若有需要也会约谈询问警察。

“越驻台代表”:单一事件,与“新南向”无关

据“中央社”19日称,“越驻台代表”陈维海表示,这是他任内第一次有越南移工遭到警方击毙的事件。这是单一事件,不会影响越南与台湾地区的关系,也不影响“新南向政策”。

陈维海称,事发当天下午,“驻台北越南经济文化办事处”就接到警方通知。他对这样的事情感到难过,但越南政府的立场是要保障越南劳工权益,要求台当局依法解决。事发之后,“办事处”与台湾相关单位保持联系,希望共同解决问题,他也乐见“监察院”启动调查,协助厘清案情。

陈维海/资料图

陈维海指出,越南移工来台工作需要支付高额中介费,每月薪水扣掉保险费、管理费后所剩不多,需要好多年才能还清中介费,因此有些人会选择逃跑,从事其他薪水较高的工作。他本人常跟越南移工接触,也曾听说,有些外劳遇到不好的中介公司,不关心他们的生活及工作状况,他们不得已只好逃跑。

陈维海还称,有不少在台工作的越南移工曾打电话向他反映,生病了但中介公司置之不理。他自己刚上任时,曾对台湾中介公司收取高额中介费的问题表达严正意见。

他呼吁,台当局应加强对中介公司的管理,越南政府也会持续要求当地劳务公司遵守相关规定。越南劳动部规定中介费不得超过4000美元,但台湾中介公司却常收取超过4000美元的中介费。同时,他也会呼吁移工要尊重法律、努力工作,不要逃跑。

该案件引起越南媒体的关注。越南外交部指示“驻台办事处”采取保护越南公民权益的措施,配合相关单位,确保死者的法律权益并提供协助。

在台劳工游行抗议

9月15日,“台湾移工联盟”与阮国非家属前往“监察院”陈情抗议。“台湾移工联盟”发言人陈秀莲表示,整个事件到目前为止只有警方单方面说法,整个社会舆论一面倒支持警察开枪打死逃跑的越南外劳,却没有人思考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逼得外劳必须逃跑,甚至是得拚了命反抗警察最终丢了性命。

她称,台湾的外籍劳工市场是由私人中介制度垄断,外劳负债来台,前一年到一年半都在还债;当合约到期时,仍不足改善原乡生活,加上“就业服务法”第53条规定,移工不得自由转换雇主,劳工不能自由离职,因此只得不断忍让,最后受不了只能逃跑。

她还指出,死者阮国非的父亲阮国来台为儿子处理后事,到警局要求查看案发当时的行车记录仪和密录器,却被以侦查不公开为由拒绝;然而媒体却能够播出对警方有利的片段,让人担心真相将永远石沉大海。

律师邱显智当天则表示,目前已经有4名“监察委员”主动调查此事,期盼能够查清真相,“台湾移工联盟”也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公开追捕阮国非过程的完整影像纪录,调查有无执法过当;第二,彻底检讨警政系统对查缉移工身份的作法。

第三,“内政部警政署”应加强警政人员的族群平等教育,避免类似案件再度发生,并对遭枪击的阮国非负起法律和人道责任;第四,要求蔡英文兑现选前承诺,废除“就业服务法”第53条,使移工自由转换雇主。

另据BBC指称,一旦逃跑转到地下市场当非法劳工,他们就随时会被拘捕;这起案件的主角阮国非,他三年前逃跑。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警察 开枪 击毙 越南 劳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