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独”泛起之际彭定康又趁机来港 被批:居心叵测、为反对派壮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0 10:32

香港高校民主墙“港独”标语风波尚未平息,“末代港督”彭定康“难耐寂寞”,借推广新书之名到港,并再次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

综合港媒9月20日消息,19日,彭定康在一个午餐会上公然宣称,“港独”并不可行,但不等于不可讨论。“港独”标语出现在大学校园,身为牛津大学校监的他竟称,基本法无写明学生不准讨论,很难阻止。另外,他再次“助势”反对派,声称律政司对黄之锋案提出刑期覆核是政治决定,更讥讽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幼稚”。

对此,香港各界猛烈抨击这番谬论,指其不应指手画脚,上诉庭已有判词表明刑期覆核理据,直斥彭定康破坏法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9日再次就校园“港独”风波发声。

彭定康/图片来自香港星岛日报

再次为“港独”狡辩

据香港星岛日报9月20日报道,现为牛津大学校监的彭定康于19日起在来港四天,19日中午首先在“外国记者会”午餐会上发表演说并宣传新书《初次告白》。

彭定康指称,自由得以保障必须有所限制,不能容许发表仇恨言论。他别有心机地提出“建议”,学生提出争论时应有所克制,可以向政府要求对话,若政府拒绝,反而可占据道德高地;希望持不同意见的港人可重启对话,对争取民主的人士压制反而会令他们走向极端。

毫不意外的,彭定康在会谈论起校园“民主墙风波”,他扬言称,“港独”并不可行,只会削弱社会对民主的支持,但难以禁止讨论“港独”,正如安乐死及同性婚姻不为《基本法》所容,但无碍讨论。

据大公报20日称,当被问及假如牛津大学出现学生提倡独立、校方如何处理,彭定康声称,校方会向有关学生了解,但不会阻止他们讨论。随后,他又再次”拿出言论自由作为“挡箭牌”称,各方应冷静下来,奚落自杀者家属等仇恨言论绝不容许,不能单靠践踏他人意见,而令对方停止争取想要的东西;并指点道,“民主墙风波”属于学校管理范围,校方能独立处理,应通过校方、政府与学生对话,让事件画上句号。

事实上,这也不是彭定康第一次强调“港独”不可行,但他的实际目的是暗助传统反对派、与“港独”负资产“切割”。

据悉,在港四日的活动无非就是到各个场合举办或公开或闭门“演讲”,19日午餐会是此次行程的首场公开活动。彭定康到达会场时,见到前秘书曾俊华在场欢迎,忽然相当兴奋,立即拥抱,之后更进入贵宾室密会;而经常挟洋自重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也例行现身撑场。

此外,20日在“民主促进会”,彭定康讲话的主题是“塑造更美好的未来”,21日在美国商会的主题更直白——“保持‘一国两制’成功的药方”,傍晚还将在香港大学发表演讲。

借黄之锋案嘲讽律政司

大公报称,彭定康还对日前黄之锋刑期覆核案“高谈阔论”,并一再攻击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他声称袁国强是一个成年人,一定知道凡事都有后果,如果不清楚这样的做法会为国际社会带来什么信息就“有点幼稚”。彭定康还不断嘲讽袁国强,称牛津大学曾邀请袁国强到该校担任嘉宾演讲,当时袁国强的演讲是关于香港是亚洲国际法治枢纽,他质疑袁国强究竟能否拿出好例子证明等。

当有人问到假如他当上英国首相、会怎样处理香港问题之际,“末代港督”难掩眉飞色舞,笑言回答这个问题可能会负上法律责任,又称英国政府最近发表的“香港半年报告”比过去诚实敢言,感到相当欣慰。彭定康甚至自爆“试图干预香港内政”的行为,称自己数星期前去信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希望她能团结香港社会。

此外,午餐会上有记者提到“公民抗命”的议题,彭定康先是宣称“公民抗命”是反映政策失误,若政府不与示威者对话,不尝试吸纳示威者意见,最终只会令示威者走向极端。

但是,当大公报记者追问,如果有行动者不愿承担罪名,是否违反“公民抗命”的精神?彭定康则立即“封口”,声称绝不会回应“个别正在审讯的案件”,并东拉西扯顾左右而言他,称自己现在已是一个老人,有些人认为在这个阶段可以任意批评,但他过去争取成立香港终审法院,所以不会批评香港司法制度等等。

港人批“煽风点火、为反对派壮胆”

对于彭定康的连番谬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亮星直斥,“彭定康才是幼稚!香港一早回归祖国,并且以法治见称。彭定康竟声称黄之锋案是政治决定,简直是荒谬!他应该一早收声。”吴亮星又指,“独立”问题从来都是敏感问题,外人根本不应该说三道四。

“23万监察”发言人王国兴批评,彭定康就黄之锋案发声,明显是出于政治目的,也是为反对派壮胆。王国兴强调,上诉庭已指出原诉法庭有原则性的错误,根本不是政治决定,“彭定康信口雌黄,用心险恶,为反对派壮胆,意图在香港煽风点火,理应受到批评。”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卢瑞安则表示,彭定康导致最后一届立法局议员成为香港回归第一届立法会议员的“直通车”方案被迫放弃,“是颜色革命的始作俑者”。目前香港正值对校园“港独”和非法“占中”拨乱反正的重要阶段,彭定康此行居心叵测,可能会含沙射影抹黑香港法治,各界须小心警惕。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亮星也称,彭定康在回归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每次都是同样把戏,同样招式”,不搞乱香港不罢休。有港媒19日质疑称,在多人失去立法会席位、反对派士气低落的情况下,彭定康的到访又有多少人会买账?

林郑再发声:不要将香港推向危险边缘

另据星岛日报20日报道,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9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再次主动提及近日校园“港独风波”。她表示,各大学已开学逾半个月,但部分校园仍因“港独”议题未能安静下来,令人非常担心。

林郑月娥/图片来自香港星岛日报

她重申,有关情况并非言论自由、学术讨论般简单,而是有组织、有系统地将“港独”横幅挂在校园,已脱离“讲一下都不可以”的层面,“明显正在冲击一国两制,违反《基本法》,破坏中央与特区关系,是不利于香港发展,所以必须要停止。”

林郑月娥强调,十所大学校长已发声明不支持“港独”,也提醒学生言论自由并非绝对,这是大学校长“应有之义”,个别校长提出拆除相关横幅也是“应有之责”,但她认为目前政府尚未需要介入校园管理,相信大学管理层不会视而不见、让歪风在校园继续蔓延。

她还指出,校园“港独”争议已不幸散播到社会上,激发起文明社会不愿见到的言行,对于此类作出相关言论人士,无论立场如何,她都不会赞成。“香港是文明社会,我们有文明社会应有的道德底线,所以任何粗暴、侮辱性、恐吓性的言论都是不能接受”,林郑呼吁社会冷静下来,不要将香港推向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及《基本法》、破坏社会安宁、践踏文明社会底线的危险边缘。

林郑月娥重申,希望修补香港社会过去几年的撕裂现象,不想见到再次出现两极化纷争,希望社会回复平静,尤其在校园内,不应被一小撮学生劫持,成为政治争拗园地;并再次提及,香港回归前后“港独”都不会有讨论空间,有歪论称香港到2047年独立是一个选项,“这是完全错误的”。

责任编辑:朱敏洁
香港 彭定康 港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