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勋章以蒋介石母亲命名 “绿委”提案修法遭国民党团阻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3 13:49

台湾政坛又闹起来了,这次是因为勋章的命名。

象征台湾最高荣誉的“采玉大勋章”,是以蒋介石的母亲王采玉的名字命名的。据台媒22日报道,台湾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与民进党”立委”吕孙绫主张将“采玉大勋章”和“中正勋章”改名为具有台湾意象的“玉山大勋章”和“黑潮勋章”,但提案遭国民党团反对。

林昶佐不甘心,22日在Facebook上发长文抱怨:“凭什么最高勋章是一生从未在台湾生活过的王采玉的名字?”然而有台湾网民就发出冷笑:能不能做点正事?选你还不如选西瓜……

采玉大勋章

据了解,台湾现行勋章分文职和军职,文职勋章包括采玉大勋章、中山勋章、中正勋章、卿云勋章、景星勋章五种;军职勋章则有国光勋章、青天白日勋章、宝鼎勋章、忠勇勋章、云麾勋章、忠勤勋章六种;另有属于空军的大同勋章、河图勋章、洛书勋章、干元勋章、复兴荣誉勋章。

其中,中山、中正、采玉大勋章分别是以孙中山、蒋介石和蒋介石的母亲王采玉来命名,而采玉大勋章更是台湾的最高荣誉。

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与民进党”立委”吕孙绫22日提出“勋章条例”修正草案,提议将勋章从5种变4种,改为:玉山大勋章、黑潮勋章、卿云勋章、景星勋章。不过,这项提案当天在台湾“立法院院会”处理时,被国民党“立院党团”退回“程序委员会”。

对此,林昶佐22日在Facebook上发文,表示“实在很闹”,他认为这些勋章的名称与条例内容,都充满了“党国遗毒”。

比如最高荣誉的采玉大勋章,是由台湾领导人赠给外国元首,代表台湾人民的最高敬意,竟然是用蒋中正之母的名字来命名,“她一生未曾在台湾生活,为何以她来代表台湾人民的最高象征?”

蒋介石和母亲王采玉合影(图片来源:人民网)

林昶佐表示,国民党不去处理命名问题,当别人要处理不合时宜的条例时,反倒捍卫起蒋介石的妈妈王采玉,难怪国民党与台湾社会越来越脱节,奉劝国民党不要再活在过去。

民进党“立委”蔡易余称,民进党团支持该提案,将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一并将威权化象征去除,蒋介石他妈妈对台湾的国防、外交没有任何贡献,对民众而言更没意义,不应以采玉为名。

民进党“立委”吴思瑶也说,采玉、中正都是威权时代所遗留的个人崇拜、政治图腾,没有继续存在必要,绝对支持修法改名,未来勋章名必须符合台湾主体性。

民进党“立委”许智杰建议,玉山是台湾最高峰、黑潮孕育了福尔摩莎(葡萄牙人对台湾的美称),以玉山、黑潮命名,比采玉、中正、中山的政治崇拜图腾,更符合时代潮流。

这些“立委”们闹得不可开交,台湾民众们的反应却是:你们很闲吗?就不能为台湾的经济做点贡献吗?选你们出来难道就是为了“玩文字游戏”?如果是这样,还不如选西瓜……

责任编辑:高雪滢
台湾 蒋介石 勋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