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两岸可以是父子或是长辈对晚辈的照顾关系,虎毒不食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5 11:0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湾民进党当局上台一年多,致使两岸关系急转直下。台湾《旺报》25日文章称,两岸政治氛围不佳,近期大陆一股民间“仇台”声浪正蔓延开来。文章援引大陆涉台人士的话称,目前在大陆舆论或网络上,只要有台湾的负面新闻或民进党政府又操弄仇陆,在大陆民间会立即发酵,批判台湾的帖子一下子就疯狂转发。

该人士还表示,两岸政治与经济实力正在拉大,台湾当局一味地要求在政治法律等层面做形式上的平等,已不切实际,既然两岸一家,两岸可以是一种父子或是长辈对晚辈的照顾关系,虎毒不食子,台湾也不用担心会被大陆吃掉,或许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旺报》文章指出,“仇台”力量一方面是因大陆崛起,与美国逐渐平起平坐,大陆民众觉得,为何要对台湾一直隐忍;另一方面是民进党政府煽动歧视大陆,更是推波助澜。涉台人士警告说,这已成为当前两岸关系的最大变数。

文章认为,2014年台湾“太阳花学运”之后,台湾仇陆情绪日益浓厚,去年5.20蔡英文上台后,大陆民间的“仇台”力量也开始涌现。

2014年,不少父母带着小孩现身“太阳花学运”活动现场

一名北京涉台学者表示,以往因为台湾被日本殖民过,加上自己是亚洲四小龙,开放陆客旅游后,一小部分陆客的道德偏差行为,被民进党用放大镜审视,仇陆力量不断滋长。

然而,现在反过来是大陆“仇台”力量渐起,涉台学者指出,如今,大陆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波‘仇台’,来自于大陆与台湾的经贸乃至政治实力,已经完全不对等,民进党又推动柔性‘台独’,有些大陆人打从心中也轻视台湾,更会认为,对台湾当局还要忍多久?

文章称,从台湾低薪、到许多贫穷案例,乃至民进党政府偷偷“去中国化”,只要有蛛丝马迹,常常通过微信、微博传播,受到广泛关注,或是在新闻的评论上,一下子就涌入几千条。

本月11日,台湾居民李明哲颠覆国家政权一案在大陆公开开庭审理,李明哲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而陆生周泓旭“共谍”案刚好也在这一时间点前后。《旺报》25日称,李明哲案与周泓旭案,本就涉及两岸政治体制不同,应互相尊重。

11日庭审结束后,李明哲与母亲会面

涉台人士认为,台湾官方与民间却在李明哲案上批判大陆,而周泓旭案则没有公开,让大陆“仇台”再起。李明哲已实施了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犯罪行为,周则没有形成任何事实后果,他认为周属于界定不清难以判定有无犯罪的“口袋罪”,且“未遂”完全是种假设行为,对比之下,李案有大量证据文件,如群组聊天纪录、组织框架计划书等,罪证明确。

文章称,“仇台”要如何解决,除政治上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官员恢复交流外,涉台人士还表示,两岸政经实力拉大下,台湾当局一味地要求在政治法律等层面做形式上的平等,已不切实际,既然两岸一家,两岸可以是一种父子或是长辈对晚辈的照顾关系,虎毒不食子,台湾也不用担心会被大陆吃掉,或许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9月23日,湄洲妈祖金身从福建莆田湄洲祖庙出发,将跨越台湾海峡开展为期17天的“2017湄洲妈祖巡游台湾”活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日李明哲案公开开庭审理后,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13日的记者会上强调,大陆是法治社会,任何人在大陆都要遵守法律规定和社会公共秩序,触犯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追究。任何利用此案进行政治操作、影响或诋毁大陆依法办案、攻击大陆政治和法律制度的企图都是徒劳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曾指出,多年来,我们一直积极推动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切实采取措施,不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民众的亲情和福祉。

马晓光表示,反观民进党当局,去年5.20以来,不仅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而且在岛内放任和助推“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采取各种方式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煽动两岸民意对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两岸关系 大陆 民进党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