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履新,港澳办主任张晓明用三个反问,说清中央对港方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5 11:15

【观察者网综合】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今日(25日)首日履新。他在北京接受采访时强调,“港独”违反宪法及基本法,违反香港现行有关法例,而且可能触发犯罪,鼓吹和从事“港独”对香港是祸害,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香港各界人士不能采取纵容态度,亦要零容忍,中央及特区政府应对“港独”只有一个对策,就是依法坚决遏制及打击。

张晓明今晨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视频截图)

张晓明呼吁外界不要动不动将官员职务调整同中央对香港政策方针是否改变联系在一起。他指出,中央对香港大政方针,从制定一刻起到现在从未改变。

张晓明提出,“大家可以想想,一国两制现在变了吗?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现在变了吗?香港现在不以资本主义做制度了吗?这些事都没有变”,而关键是要按习近平主席所讲的,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至于被指作风较强硬,张晓明说,关键是要讲是非,特别是要讲大是大非,重申“港独”违反宪法、《基本法》和香港现行有关法例,亦可能触犯犯罪,港独分裂国家,对香港是祸害,“所有香港各界人士都应该看清楚”,不要纵容,而应该“零容忍”,中央及港府亦会依法、坚决打击“港独”。

至于新工作,张晓明坦言,“回家的感觉真好,现在感觉还是挺好的”,而工作很多,形容自己换一个岗位为香港工作、为香港市民服务。

张晓明再次感谢过去5年在中联办工作期间香港朋友给予他的支持、关心和鼓励,这是他到港澳办工作后的一种清新力量的源泉。

另一边,同样是首日履新,接任张晓明做中联办主任的王志民今早到岗。其在与记者见面时表示,“阳光明媚的一天,祝香港同胞,祝香港每天更美好,有更好的、像阳光灿烂的明天”。

王志民(图片来自新华网)

王志民感恩回到第二故乡为香港同胞服务,会配合及支持特首和政府,依照《基本法》施政,亦希望有更多机会促进香港与内地交流,盼望“第二故乡香港”更美更好更繁荣。

王志民还用广东话连番说,“多谢大家、多谢大家”。

中联办与港澳办的人事调动引发各方关注。

昨日下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往湖南长沙出席泛珠论坛前会见记者。被问到近期的人事调动,林郑月娥指出,“我都不知道为什么你们对于中联办和港澳办换领导人的事,有那么多敏感的想法和猜想。”

@视觉中国

林郑月娥表示,中央对香港政策一如既往,坚决维护“一国两制”及《基本法》。

林郑又感激张晓明多年在香港的工作。她透露,曾与中联办新主任王志民合作,欢迎他履新,希望在青年工作再交流意见。

责任编辑:徐喆
港澳办 张晓明 林郑月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