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汉:在民粹政治推波助澜下 台湾正加速跌落“均贫”深渊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5 15:35

台湾研究基金会日前举行学术研讨会,“中研院”院士朱云汉在会中表示,台湾的经济增长动力早已在“东亚四小龙”中敬陪末座,两岸关系僵局长期无解让台湾的经济角色日趋边缘化。整体而言,台湾已经脱离迈向 “均富”的发展轨道,在民粹政治推波助澜下正加速跌落趋向“均贫”的深渊。

图自“中评社”

据香港“中评社”25日消息,朱云汉在研讨会上表示,这些年来台湾的经济边缘化问题愈来愈严峻,产业升级的瓶颈始终难以突破,岛内投资意愿长期低迷,许多民众更感觉到民主体制无力回应当前台湾生存与发展所面临的各项重大挑战,也无法许人民一个可期待的未来。

对于台湾民主现状,朱云汉表示,这20年来,台湾民众对于治理品质的失望以及与对台湾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导致社会出现信心危机,各阶层都弥漫着迷惘、失落、与挫折感。尤其是面对大陆快速跃登世界领导大国舞台,并在全球进行全方位战略布局,大陆发展已完全超出台湾政治人物的想像,朝野上下不知所措,更让台湾民众普遍感到仿徨无助。

朱云汉表示,更让人担忧的是,这几年愈来愈多优秀的台湾高中毕业生,他们优异的学测成绩可以让自己轻易进入台大、台湾“交通大学”等这些岛内顶尖大学、但他们宁可放弃这条坦途,而选择到香港去读港大、港中大与科大,或直接申请北大、清华、 复旦等大陆名校。

他强调,近几年,台湾最好的大学台湾大学在好几项世界大学排名榜上已经数次掉落至100名之外,如今连台大毕业生去香港、新加坡或上海应征知名跨国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工作都不得其门而入,更遑论台湾“清华”、“交大”与政大的毕业生。

因此,台湾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年纪虽小,但对当前台湾面临的困境却看得很清楚:台湾的经济增长动力早已在东亚“四小龙”中敬陪末座,两岸关系僵局长期无解让台湾的经济角色日趋边缘化,再加上当局财政资源日益短缺,以及选举考量导致教育资源不断被平均主义稀释,台湾研究型大学的资源条件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顶尖大学差距愈来愈大。

朱云汉最后说,整体而言,台湾已经脱离迈向 “均富”的发展轨道,在民粹政治推波助澜下正加速跌落趋向“均贫”的深渊。

据悉,研讨会为期两天,为强化研讨会的权威性,主办单位特别邀请蓝绿大咖出席,包括李登辉、陈水扁,台北市长柯文哲、台中市长林佳龙,前“行政院长”张俊雄、张善政,前“监察院长”钱复、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苏起等人。但李登辉和陈水扁都另有原因未能出席。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