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欲砸千亿台币重启“金钱外交”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7-09-25 18:18

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今天(9月25日)在“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第23届年会”上称,台湾将使用超过新台币1000亿元的资金建立“台湾版的政府开发协助制度”,以提升企业参与海外工程能力,争取全球商机。

蔡英文声称,台湾当局一直在努力提升投资环境,也希望企业能勇敢投资台湾;并认为,现在台湾经济已经走出停滞,种种迹象说明经济在好转。

该预算已经不是蔡英文第一次提出。据参考消息9月5日报道,台媒称,蔡英文提出外经贸新战略,称建立“策略性融资机制”,初期预算千亿台币专案融资资金,和“邦交国”及“新南向”国家进行公共工程合作。此举,其实就是重启“金钱外交”。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3日报道,蔡英文去年访问巴拉圭时宣示:“传统定义的‘金钱外交’早已结束”。当媒体质疑是否尚有未公开部分,她高调称:“我没有告诉你的,就是没有存在的事情”。如今,“已经结束”的“金钱外交”,将以“策略性融资”的名义卷土重来。

报道称,蔡英文说,要调整过去对“邦交国”的援助方式,结合民间商业机制,和“邦交国”及“新南向”国家进行公共工程合作,由指定金融机构提供优惠策略性贷款,并由台当局补贴利差。

报道认为,如此文绉绉的说法,其实一点都不新。所谓“魔鬼就在细节里”,台当局要策略性补贴,同义词就是台湾民众埋单。美其名“策略性融资机制”,再套以“公共工程合作”,都是“金钱外交”换汤不换药的菜单。

报道认为,这千亿专案融资计划只说明:蔡英文搞僵两岸关系,“新南向政策”又敲不开其他国家的大门,且保不住既有“邦交国”,台当局只好砸钱做业绩。台湾要摆脱困境,关键不在口袋深不深,而在脑袋清不清楚。

责任编辑:魏其濛
台湾 蔡英文 台湾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